安徽省消保委发布合肥餐饮浪费现状报告

2021年03月15日08:05  来源:合肥在线
 

超过六成外出就餐者“很少”、“从不”主动打包,近一成消费者甚至表示“经济条件允许下可以浪费”……3月12日,安徽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活动在罍街举行,22家餐饮企业响应。活动现场,省消保委发布2020年合肥市餐饮浪费现状调查报告。

去年11月1日,《合肥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正式施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从此有法可依。为全面了解该条例实施后的实际效果,省消保委于2020年12月7日-2020年12月28日开展了合肥市餐饮浪费现状调查。调查采用实地调查和在线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回收有效样本量5000份,其中包括餐饮企业工作人员和消费者样本,实地调查餐饮企业300余家。总体情况显示,各种场景下,消费者食物基本不剩余的比例较往年均有所提高。

调查结果显示,外出就餐者“很少”和“从不”主动打包者占65.75%,究其原因,讲面子、爱虚荣的心理作祟和不良饮食习惯是造成餐饮浪费的主要诱因。虽然月家庭收入的高低不是导致餐饮浪费的决定因素,但从样本数据可以看出,月收入高的家庭主动打包的意愿相对高于月收入低的家庭。数据显示,家庭月收入1万元以上的受访者从不主动打包的占比21.38%,低于家庭月收入3千元以下的33.44%。

由于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和消费观念的更新,外出就餐逐渐变得普遍。调查中,33%的消费者表示“自己浪不浪费,其他人管不着”,甚至有9%的消费者表示“经济条件允许下可以浪费”。而部分餐饮企业的节俭提醒服务也不到位,部分餐饮企业没有要求工作人员主动提醒顾客合理点餐或打包,部分餐饮企业打包用品需要收费等。调查显示,79.17%的餐饮企业提供免费打包盒,20.83%的餐饮企业未提供免费打包盒。(王伟)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