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浪费”调查:四成消费者不愿“打包”

2021年03月13日09:17  来源:合肥在线
 

  2020年11月1日起,《合肥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正式施行。日前,省消保委就合肥市餐饮浪费现状展开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四成左右的受访者不愿将剩余食物打包。据分析,讲面子、爱虚荣的心理作祟和不良饮食习惯是餐饮浪费的主要诱因,餐饮单位设置最低消费的现象也未杜绝。

  本次调查分为消费者问卷和餐饮单位工作人员问卷两个部分。消费者调查内容主要包括:消费者对餐饮浪费的看法和态度、在不同就餐情形下餐饮浪费的程度和对剩余食物的处理方式、以及消费者对“光盘+健康”生活方式和制止餐饮浪费的想法和建议等方面。餐饮单位工作人员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不同类型的餐饮单位餐饮浪费的情况,工作人员是否会有适量点餐提醒服务,是否主动提醒打包等内容。调查对象为在合肥居住一年以上的消费者和在餐饮企业工作3个月以上的工作人员。调查时间为2020年12月7日-2020年12月28日,历时22天。

  由于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和消费观念的更新,外出就餐逐渐变得普遍。调查中,33%的消费者表示“自己浪不浪费,其他人管不着”,甚至有近9%的消费者表示“经济条件允许下可以浪费”。调查发现,部分餐饮企业的节俭提醒服务不到位,部分餐饮企业没有要求工作人员主动提醒顾客合理点餐或打包,部分餐饮企业打包用品需要收费等。

1.png

消费者对餐饮浪费的态度(多选题)

  通过对消费者和餐饮工作人员的感知调查,运用加权平均法算分,总体得分为71.10分。各种场景下,消费者食物基本不剩余的比例较往年均有所提高。

  在对消费者调查中,不论是在个人点餐,还是亲友聚会,商务宴请,或者是红白喜事宴席等环境中,有三成到四成的消费者选择“从不”主动打包,选择“总是”主动打包的,只有4%—6%的占比。

  从对餐饮工作人员调查情况来看,六成以上受访者表示很少看到有餐桌出现浪费,但仍然有四成的受访者表示,“很少”或“基本没有”看到用餐者将剩余食物打包。另外,餐饮工作人员根据工作的企业情况,反馈79.17%的餐饮企业提供免费打包盒,20.83%的餐饮企业未提供免费打包盒。

  调查结果显示,讲面子、爱虚荣的心理作祟和不良饮食习惯是餐饮浪费的主要诱因。餐饮单位设置最低消费的现象也未杜绝。由此看来,有必要继续加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严格执行《合肥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的相关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倡导厉行节俭、文明就餐之风。

2.png

餐饮从业者反映消费者剩余食物打包情况

  根据上述调查结果,省消保委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组织相关单位研制发布一批国家标准,建立健全节约型餐饮标准体系,同时支持餐饮企业和上下游产业相关单位开展标准化试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餐饮业绿色健康发展。

  二是建议餐饮行业协会加强对餐饮企业的指导,督促餐饮企业将“反对浪费,厉行节约”落在实处。

  三是建议积极改进经营方式,提升菜品质量,特别是优化宴席菜单和流程设计;建立节约用餐提醒制度;积极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试行半份半价、小份适价;主动提供剩菜打包服务;取消最低消费。

  四是建议媒体单位广泛宣传勤俭节约的先进典型,及时曝光浪费粮食的不良行为、典型案例,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五是建议广大消费者要自觉养成节约食物的良好习惯,合理饮食,杜绝不良的铺张浪费行为。(胡茵 苏艺)

(责编:欧恺、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