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打好制止餐饮浪费“持久战”

2021年06月23日08: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马鞍山日报报道  近日,马鞍山市印发《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市旅游餐饮宾馆(烹饪)业商会,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意义,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加强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强化餐饮消费引导,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为在全社会打造勤俭节约“软环境”,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等相关部门都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广泛动员党员干部、机关单位、精神文明先进典型等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从自身做起,并影响和带动周边同事、朋友、家人和单位,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共创“文明餐桌”。

在餐饮企业中持续深入倡导“光盘行动”。鼓励餐饮企业优化从点餐提醒到剩菜打包的服务流程,及时提示消费者合理点餐、适度消费。大力推行分餐制、双筷制和公筷公勺制,支持餐饮企业对节约用餐的消费者给予表扬、奖励。

在消费者中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用餐文化,建立舌尖节约消费奖励机制,鼓励引导就餐者合理消费,同时采取积分奖励、停车优惠等创新方式,对餐饮节俭行为给予奖励。

为强化约束,全市建立了针对餐饮浪费行为的举报投诉、专项检查等机制,设立餐饮企业“红黑榜”名单,依托各种社会力量开展监督。针对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如有些单位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氛围不足,没能充分发挥主体责任作用等现象,及时在媒体上予以批评曝光,使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如今,制止餐饮浪费已纳入马鞍山市文明创建长效常态机制,成为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不可或缺的内容,通过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餐饮节约宣传活动,让崇尚节约的风尚进餐厅、进社区、进村镇、进单位、进校园、进家庭。结合法定节假日、世界粮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各类教育宣传活动,在乡村着力解决农村红白喜事虚荣攀比的“面子消费”“过度消费”问题,通过评选星级文明户等活动,大力倡导树立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

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社区,从学校到工厂,从线上到线下……目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马鞍山全域蔚然成风。(董磊 鲍健 李鹰)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