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中國好人”胡曉萍的別樣年味

汪瑞華
2022年02月02日08:5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熱滾滾的火鍋、香噴噴的咸拼、美滋滋的鱖魚……這是“中國好人”胡曉萍的年夜飯。

今年的除夕是這麼多年來,胡曉萍和家人一起度過的第一個除夕。

親家公、親家母、兒子、兒媳,還有小孫女,一大家子,在才搬進不久的新房裡,吃了一頓團圓飯。盡管當警察的兒子要執勤,隻在家裡呆了個把小時,但胡曉萍已經很是知足,因為她知道,這是一家人難得的團聚。

“好妻子精心照顧癱瘓丈夫14載。”

這是2019年6月中國好人榜給予胡曉萍的事跡簡述。短短十多個字,卻是她十四年如一日的艱辛和付出。

“中國好人”胡曉萍。鮑鋒攝

在宣城市涇縣榔橋鎮,說起胡曉萍的名字,可謂是家喻戶曉,不僅因為她的好人事跡,還因為她誠實守信創業,帶領鄉親就業。

早在春節前,胡曉萍就早早忙完加工廠的事情,專心置辦年貨,因為對於她來說,這個虎年春節,是圓夢的春節。

臘肉、堅果、花生、蜜桔……胡曉萍細心地數著新春的年貨清單。談及搬到新房后的生活,她感慨道,“打掃衛生的時候笑著笑著就哭了,哭著哭著就笑了,做夢都想不到。”

“以前蝸居在集裝箱改造的工棚裡,一到下雨天,霹靂吧啦能響上一宿。”“吃飯睡覺都在一間屋裡頭,東西堆得下腳的地方都沒有。”……隻言片語中,能聽得出胡曉萍過去住宿條件的簡陋。

“這麼多年,因為工棚太小,一家人沒有在一起過過一個完整的年。”胡曉萍說,去年年底,特地挑了個好日子,簡單的儀式,算是喬遷了新居,今年終於能在新家過新年了。

胡曉萍的新家。人民網 汪瑞華攝

走進胡曉萍的農家小院,兩室兩廳的屋子,木質結構,並不算大,但窗明幾淨,電視、空調、冰箱、沙發等一應俱全,餐桌旁的大紅“福”字裝裱,“佳節吉祥滿堂紅,新春快樂合家歡”的門聯,讓人倍感溫馨。

生活不再東奔西走,出門便是寬闊的205國道……搬遷新居,也開啟了胡曉萍全新的生活篇章。

時間拉回至16年前,當時的胡曉萍,是榔橋鎮河西村一個普普通通的農民,愛人是一名瓦匠,自己種田,日子雖然談不上富裕,但過得也算安心。

可就是這樣的風平浪靜,被突如其來的一場車禍給打破了:丈夫腦干受損無法自理,全家的擔子一下子壓到了胡曉萍身上。

這些年,胡曉萍是既忙裡又忙外,一邊悉心照料癱瘓在床的丈夫,一邊還要操持家務掙錢養家,收過稻子、砍過竹子,又隻身創辦了竹業加工廠,每每提到這些,胡曉萍總是一笑而過,“只是做了自己該做的事情。”

當被問及這一路走來,是什麼支撐著自己?“給老公看病,供兒子上學。”簡單明了的一句話,道出的是胡曉萍女本柔弱、為母則剛的堅強和不易。

因為自己淋過雨,所以想為別人撐把傘。

如今,她的竹業加工廠不僅銷售了當地老百姓的毛竹,還帶動30多名困難群眾和殘疾人長期就業。

在村裡頭,村民對胡曉萍的評價是有口皆碑,女強人、大好人、“鐵娘子”……不論是哪一個,胡曉萍都十足稱得上。

胡曉萍在新家裡特地擺上了一盆臘梅。鮑鋒攝

雖然說幸福來的有點晚,但幸福從不會缺席。“新的一年,把家照顧好,把廠發展好,爭取帶動更多的村民在家門口就業,把荷包掙得鼓鼓囊囊。”胡曉萍用質朴的語言,訴說著對新年美好生活的向往。

夜色降臨,庭院裡的大紅燈籠已經點亮,門庭上的紅色中國結格外醒目,襯著紅磚點綴的院落,之於胡曉萍,這是久別重逢的年味。

在廳堂的正中間,一向無暇種花的她,特地擺上了一盆臘梅,正怒放枝頭,預示著香自苦寒來,也傳遞著濃濃春意和希望。

(責編:蘇恆、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