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強降雪將至,安徽多舉措全力應對

2022年01月27日07:28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雨越下越涼,大雪將至的氛圍也越來越濃。

1月26日,大別山一些高海拔地區已是大雪覆蓋,銀裝素裹。在合肥,從早上起雨水淅淅瀝瀝,敲打著窗戶、大地、屋頂。臨近中午,嘈雜的雨滴聲消失了,忽然間天空飄起了雪花。但雪花並未持續太久,很快再次轉為冷雨。雨雪和冷雨的切換中,真正的降雪就要到來了。

根據安徽省氣象台的預報,預計1月27日至29日大別山區和皖南山區有暴雪,局部大暴雪。預報顯示,1月29日前淮河以南有大雪到暴雪,其中大別山區和皖南山區部分地區大暴雪。1月30日至31日降雪減弱並南壓至江南。2月1日開始安徽省又有一次雨雪天氣過程。未來10天累計降水量:江淮之間南部和江南50∼100毫米,局部100∼120毫米﹔江淮之間中部25∼50毫米,局部50∼80毫米。

大雪紛紛,大到足可打雪仗。預計1月26日至29日最大積雪深度,合肥以南地區10∼20厘米,局部20∼30厘米。大雪紛紛,冷到足以滴水成冰。預計今天開始安徽省氣溫逐漸下降,1月30日至31日早晨最低氣溫江淮之間-9∼-7℃,皖南山區-6∼-4℃,其他地區-5∼-3℃。

再看遠一點,預計2月5日至24日氣溫和降水階段性變化明顯。期間有3次較為明顯的低溫雨雪天氣過程,出現在2月7日至9日(沿江江南)、12日至14日(長江以北)和19日至21日(淮河以南)。

氣象部門提醒,此次連陰雨雪天氣持續時間長,南部雨雪量大,氣溫偏低,需關注低溫雨雪導致積雪和道路結冰對春運交通、能源供應、生產生活和疫情防控等不利影響。1月27日至29日合肥以南降雪強度大、積雪較深,尤其是大別山區和皖南山區要防范積雪對臨時構筑物、設施農業、城鄉危舊房和林業等產生不利影響,及時做好加固、清雪、融雪工作。

暴雪將至,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做好防范應對工作,各部門也迅速行動,積極應對。

1月21日,省應急管理廳已發布今年1號預警,要求做好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防御。1月25日,省交通運輸廳召開防范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工作專題會議,對春運保暢尤其是應對雨雪冰凍天氣動員部署,加強對高速公路、交通主干道、橋梁隧道以及改擴建施工路段等重點部位的全天候巡控,做到“人員、物資、設備”三落實。

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日前也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及時組建市政、供水、供氣、供熱等應急搶險隊伍,做好應急物資儲備,確保人員到位、設備設施到位、預警處置准備到位,及時有效處置因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導致的各類突發事件。深入開展農村危舊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對存在安全隱患的要及時疏散人群,避免房屋倒塌造成人員傷亡。嚴格危大工程安全管控,督促企業加強對建筑起重機械、高支模、腳手架、深基坑等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的檢查力度。

省農業農村廳要求抓好當前蔬菜穩產保供。根據天氣過程變化和當前農業生產需要,各地將因地制宜、因苗施策,落實防災減災技術措施,一旦突發災情險情,將立即組織開展應急處置,積極推動災后生產恢復。設施蔬菜要抓緊加固修補溫室大棚,及時清掃積雪,調控溫度、濕度,提高抵抗大風、積雪和保溫能力。(史力 何珂 范克龍)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