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安徽廣德:快遞“坐”上公交 村民喜上眉梢

人民網記者 張磊
2022年02月03日11:0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傍晚時分,天空開始飄落小雨,寒意襲人。而在安徽省廣德市柏墊鎮鳳橋村的航航超市內,卻燈光通明,人來人往,暖意融融。

“中通的快遞在哪一塊?”“在這邊,我來幫你拿!”掃碼、取件、留存……僅僅幾分鐘,鳳橋村村民張學世便拿到了自己的快遞。“以前拿快遞要等個兩三天,現在家門口就能取,確實方便多了!”說到快遞進村,張學世連連點贊。

居民在鄉鎮快遞網點取快遞。人民網記者 張磊攝

近年來,廣德市創新舉措,採用市到鎮由貨車運輸,鎮到村由鎮村公交運輸的方式,創新快遞“坐”公交發展模式,有效利用鎮村公交,將快遞“低成本、高效率”派送至村級物流服務點,打通農村物流“最后一公裡”,讓廣大農戶也能享受到網購的便捷。目前該市136個村(社區)已全部開通快遞進村交快服務站服務,惠及群眾達20萬余人。

日前,在廣德運泰物流公司分撥中心,記者看到,這個整合了中通、圓通、申通、韻達、百世5家快遞企業的快遞分揀中心,好似一間快遞“超市”,大大小小的包裹被陳列在貨架上,分揀聲、詢問聲此起彼伏。

“快遞公司的快遞統一進入分揀中心,我們工作人員經消毒、分揀好后,放到發往各鄉鎮的公交車上,送往各個快遞進村服務站。”據蕪湖運泰集團廣德城鄉公交有限公司副經理韓國慶說,每天運輸快遞大約4000余件,2021年運輸快遞超150萬件。

快遞進村,方便了村民“網購”﹔同時,土特產也能便捷地網銷出去,助農增收。“廣德盛產茶葉、板栗、筍干等農產品,以前因為快遞沒有到村,導致農戶家裡的剩余農產品隻能自帶到城區賣,現在快遞進村,農戶隻需要在家門口就能將農產品寄往全國各地。”韓國慶介紹,今年公司主動對接農戶,為農戶寄出茶葉、冬筍等農產品6000多件,讓村民享受城區同質同效配送服務,推動農村經濟發展。

廣德市鄉鎮快遞網點內堆積如山的快遞。人民網記者 張磊攝

隨著村民進進出出取快遞、寄快遞,一晃眼,夜已經很深了,航航超市快遞進村代理點負責人湯萬峰還沒有關門的意思,“我每天一直要開到晚上11點半,過年期間也不打烊。”

湯萬峰過去在廣德市城區做快遞小哥,2020年8月回到家鄉負責代理點,收發的快遞從一開始不到百件,到現在日均600件,湯萬峰見証了快遞進村給農村生產生活方式帶來的改變。

據廣德市交通運輸局運發中心副主任王玲玲介紹,快遞“坐”上公交,直接到達村民家門口,快遞的便捷推進農產品進城到戶、工業品下鄉入村,促進城鄉商品流通、拓展農村消費,網購量明顯增大。截至2021年12月底,新增村級快遞量同比增長38%。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