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省堅定不移推進作風建設,完善長效機制,切實弘揚優良作風,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真抓實干、爭先創優——

馳而不息改作風

2022年02月07日07:31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安徽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作風建設的重要論述,踐行“三嚴三實”,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省委實施細則,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馳而不息改進作風,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社風民風持續向好。

動真碰硬轉作風

春節前夕,省紀委監委對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公開通報。每逢年節等重要時間節點,對違反中央和省有關規定的典型案例進行公開曝光,在安徽省早已成為常態。

節風連著作風,節點突顯重點。安徽省緊盯重要節點,關注老問題,把握新動向,嚴查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狠抓群眾反映強烈的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發放津貼補貼等突出問題,加強對餐飲浪費行為的監督檢查,深化整治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對頂風違紀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給那些心存僥幸、貪圖享樂的黨員干部當頭棒喝。去年以來,全省加大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力度,持續釋放越往后盯得越緊、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

改進作風,關鍵在於抓落實。作風建設的成效,主要體現在保障發展和服務群眾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中央決策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實的“攔路虎”。省委先后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大排查大調研和集中整治專項行動,深入治理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維護群眾利益不擔當不作為等突出問題。制定實施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若干規定和整治工作正面、負面清單。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納入巡視巡察、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工作重點。

日日行,不怕千萬裡﹔常常做,不怕千萬事。作風建設,不是也不能是一陣風,唯有扎緊織密制度之籠,方能為作風建設層層深入提供根本保障。安徽省強化制度約束,對作風建設過程中採取的有效措施和招法進行總結提煉,並固化為制度,推動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對反復出現、普遍發生的問題,深入分析、找准症結,推動完善津貼補貼發放、開會發文、公務接待等制度規定。持續強化宣傳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價值觀、政績觀。

2018年以來,全省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處理人數總體呈下降趨勢,廣大干部群眾切身感受到了干部作風轉變。

減負撐腰促作為

“以前基層干部開會多,群眾辦事經常找不到人。現在會議減了、文件少了,鎮裡的干部有了更多時間和精力,去為群眾辦一些實實在在的事情。”談起基層減負帶來的變化,長豐縣杜集鎮副鎮長王震深有感觸。

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讓基層把更多時間用在抓工作落實上來。安徽省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堅持精文減會剛性約束,2021年發文比2020年減少15%左右,規范文件會議數量的統計口徑和標准,堅決杜絕改頭換面、明減實不減﹔開展省直單位填表報數情況摸排整治,精減表報數量,降低報送頻次,推動信息共享,整治后填表報數項目減少41.4%﹔加大省級層面督查檢查考核事項統籌整合力度,對性質相似、內容相近、對象相同的事項堅決予以撤銷、合並,2021年開展督查檢查考核事項44項,相比2020年減少10.2%﹔繼續鞏固清理規范“一票否決”和簽訂責任狀事項,省、市兩級共取消“一票否決”16項、責任狀83項……

基層減負實施以來,基層干部的辦公地點從辦公室、會議室轉到了項目現場、企業廠房、群眾家中,基層干部可以更多深入一線、企業、群眾,上門問需求、主動送服務、現場解難題。“現在,我們甩開了包袱,有更多時間去干實事,有更多精力用來琢磨怎麼解決具體問題了。”基層干部們表示。

選什麼人就是風向標,就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乃至就有什麼樣的黨風。安徽省加大干部正向激勵力度,突出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大力選拔使用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全省在疫情防控一線提拔干部69名,在防汛救災一線提拔重用干部166名,真正讓表現突出的黨員干部有榮譽、受褒獎、被重用。

對干部負責、為干部擔當,是干部甩開膀子大膽干事的信心支撐。安徽省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寬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別是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旗幟鮮明為擔當作為的干部撐腰鼓勁,以組織擔當帶動干部擔當、以組織作為促進干部作為,匯聚起了全省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強大正能量。

實干擔當再出發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確立了創新安徽、共進安徽、美麗安徽、開放安徽、幸福安徽的奮斗目標,為安徽省發展明確了方向。當前,安徽省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外部挑戰明顯增多,區域競爭更趨激烈,全省經濟規模還不夠大,省轄市發展差距逐步擴大,縣(市、區)發展能級不高,發展質量效益有待提升。

風險越大、挑戰越多、任務越重,越要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以好的作風振奮精神、激發斗志、樹立形象、贏得民心。

加快建設現代化美好安徽,須以作風建設破題開路,大力營造忠誠盡職、奮勇爭先的濃厚氛圍。全省各級黨員干部要持之以恆自覺踐行“三嚴三實”,始終牢記肩上有擔、心中有責,勇於干事擔事,做到工作有熱情、有激情,敢擔當、能擔當,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抓實干、創造實績,建立清單化、閉環式落實機制,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和“不達目的不罷休”的干勁,一抓到底,務求實效,絕不能把說的當做了、把做了當做成了做好了。

全省各級黨員干部要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厚植人民情懷,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真正做到目光所至看到問題,耳聽范圍想到問題,所思所想直面問題,所作所為解決問題,努力辦好人民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眾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要始終把維護群眾利益擺在突出位置,依法依規、將心比心,健全領導干部接訪下訪、閱批群眾來信制度,推動基層黨建工作考核跟群眾來信來訪挂鉤,推動各級黨委政府履職盡責解決職責范圍內企業和群眾反映的問題。

作風好則民心齊,民心齊則干勁足,干勁足則發展興。要實現經濟強、格局新、環境優、活力足、百姓富的現代化美好安徽的發展藍圖,離不開全省黨員干部風清氣正、實干擔當的過硬作風。讓我們把作風挺起來,把廣大黨員干事創業的激情點燃,用好作風護航新征程,推動安徽省經濟社會在高質量發展的軌道上行穩致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李浩)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