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寧國粑粑 年味就是那一口外焦裡酥

2022年02月11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凌晨5點,天剛擦亮,寧國市河瀝溪街道的劉雲珍就和丈夫王小虎出攤了。支起餐車上的遮擋板,擺放整齊早已准備就緒的原材料,對於夫妻二人來說,一天的忙碌就此開始。

劉雲珍和丈夫王小虎正在制作粑粑。吳夢竹攝

“來個純豇豆、雙面帶肉的,加個雞蛋。”早點攤一搭起來,生意上門。顧客話音剛落,劉雲珍麻利地捏起面團,隨著擀面杖的滾動,面團被拓成面皮,再將餡料包裹其中,推擀成圓形。

“擀皮是個技術活,皮兒薄,口感才會軟脆。”說話間,隻見粑粑一下鍋,熱油便翻滾四起。夫妻倆配合默契,一個負責和面包餡,一個負責煎炸起鍋,短短幾分鐘,滋滋作響聲中,外焦裡嫩的粑粑就出鍋了。

和面、擀皮、包餡、煎炸……制作寧國粑粑的諸多工序,夫妻倆早已爛熟於心。熟練還是源自時間的沉澱,劉雲珍打20歲出頭就學做粑粑,轉眼30多年過去,靠著勤勞的雙手,一家人從農村搬到了城區,粑粑攤換了一個又一個,但香軟酥脆的味道卻經久不變。

新鮮出鍋的粑粑正散發著美味的香氣。吳夢竹攝

“要想味道好,哪一步都差不了,最費功夫的還要數餡料的制作。”每天收攤后,劉雲珍顧不上休息,便馬不停蹄地開始炒制粑粑餡,有蘿卜的、有豇豆的、有筍子的,還有腌菜和豆干的。“一下午得炒上幾十斤。”王小虎說著話,但絲毫不耽誤手上的活兒,不停翻動鍋中的粑粑,等到面皮顏色漸至金黃,瞅准時機,夾起瀝油,稍作冷卻后,便可直接食用。

冒著熱氣的粑粑最是美味,油而不膩,餡料質嫩鮮香,咬上一口,唇齒留香,給味蕾帶來豐富的體驗。吃著粑粑,顧客滿意道:“這不,難得過年回來一趟,必須得吃上一口解解饞。”

夫妻倆的攤位,天天都有不少新面孔,但更多地還是老主顧。“春節吃粑粑是我們當地的一道年俗,不少顧客會提前囤上一些,平常一天做100多個,最近生意好數量要翻一番。”

面對增加的訂單,劉雲珍與王小虎累並快樂著,銷量漲了,但價格依舊實惠。“菜粑粑還是5塊,來得大部分都是老顧客,就沖著這個勁兒,我們價格也不能漲。”

油鍋上熱氣升騰,氤氳飄香,香軟酥脆的粑粑既承載了寧國人熟悉的鄉味、年味,也燃起了劉雲珍王小虎一家生活的希望。(汪瑞華 吳夢竹)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