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

各地積極貫徹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要求,扎實推進年終述法工作——

用好年終述法 推進法治建設(法治頭條)

本報記者 魏哲哲 巨雲鵬
2022年02月10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10日 第 19 版)

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干部主動深入黨員及群眾代表家中為述職收集意見建議。劉進銀攝

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干部進行憲法宣誓。韓穎群攝

2021年2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印發《關於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列入年終述職內容工作的意見》,強調縣級以上地方黨委和政府的主要負責人年終述職要進行述法。

目前,各地區按照中央依法治國辦部署要求,扎實推進述法工作,積極開展有益探索。

述法工作“見人見事”,對述法對象進行全方位法治“檢查”

“我多次在一審、二審法院出庭應訴,依法行政的意識進一步增強,2021年,我局行政負責人出庭應訴率100%。”

1月12日,在上海市金山區會議中心二樓大會場,一場區委常委會述法專題會正在進行。作為專題述法的3名部門“一把手”之一的金山區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堅在會上晒出了一年的“法治成績單”。

“黨政主要負責人述法不能只是念稿,必須脫稿匯報部分具體工作。”這是金山區專題述法的硬規矩。上海市委依法治市辦副主任,市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陸衛東表示,述法工作就是要“真刀真槍”“見人見事”,重在在述法過程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讓述法的黨政主要負責人把自己“擺進去”,對述法的對象進行全方位的法治“檢查”。

規范流程、明確形式,述法現場還要“紅臉”“出汗”。

“在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上有哪些做法?怎樣提高法治建設滿意度?如何避免履行合同不及時、不到位引發的民事糾紛……”

1月24日上午,在江蘇省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述法專題會場,4名鄉鎮和職能部門“一把手”接受質詢、測評,現場作答不遮不掩。

“以第一人稱進行述法,加上質詢、點評、考評等環節,從機制上倒逼各部門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是壓實領導干部法治責任的有力舉措。”參加此次述法的邳州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曹祥青表示,下一步,該局將進一步強化法治意識,在保障民生服務發展上更加主動作為。

在河北,每年年底前,市、縣、鄉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要向上一級黨委全面依法治省(市、縣)委員會進行述法報告,省、市、縣三級黨委政府工作部門主要負責人要向同級黨委或黨委全面依法治省(市、縣)委員會進行述法報告,形成了全省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年度述法報告的制度機制。

“通過年度述法報告,將法治建設‘成績單’擺一擺、晒一晒,有效促進了各級領導干部抓法治的行動自覺。”河北省邯鄲市委書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主任張維亮表示,通過年終述法進一步認識到推行黨政主要負責人法治建設責任制的重要意義,一定要發揮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頭雁效應”,在法治之下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

以述法推動監督,推進“關鍵少數”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

“近年來,全國各地報道了一些貨運車輛超限超載造成嚴重交通事故的案例。針對貨運超載超限情況,交通運輸局採取了哪些治理措施?”去年12月20日,安徽省淮南市領導干部述法專題評議會以在線網絡直播的方式召開,專家向述法干部在線“問政”。

“淮南市是能源城,治理超限超載是一項重要工作。近年來,我們加大了對貨運超載超限的治理,加大執法處罰力度、加強進企業的宣傳,同時運用人臉識別等技術提升查處力度,有效遏制了超限超載。”淮南市交通運輸局局長李輝實時回應。

經過評議,由法治監督員、“兩代表一委員”等10余人組成的評議團給李輝打出了93分的成績。

“這一成績將在市直和縣區黨政主要負責人范圍內進行排名,述法考核結果將作為衡量領導干部工作實績、作用發揮的重要依據。”淮南市委副書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副主任汪謙慎介紹,堅持考用結合,運用考核杠杆實現述法效果最大化。

述法不是“一述了之”,還要實現責任倒逼。

“針對述法中暴露出的職責履行不到位、不充分的現象,運用指引、提醒、警示三個工作清單予以督促整改,增強述法結果的剛性。”安徽省委依法治省辦副主任,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姜明表示,建立過程管理、情況通報、整改督辦等運行機制,改進到位的予以銷號,逾期不達標的進行提醒直至警示給予追責問責,以述法推動監督,推進“關鍵少數”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

在結果運用上,山西、上海、青海等地將述法納入年度法治考核,內蒙古推動提高法治考核分值比重,廣東則對法治考核名次靠后地市的主要負責同志進行約談。

“要做好年終述法后半篇文章,加強對述法中暴露出的短板不足的跟進整改,從源頭、過程和結果等方面多重發力,不斷強化述法的考核屬性。”中央依法治國辦法治督察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述法效果轉化為工作成果,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農民集中搬進小區樓房,也能擁有自家的“半分菜園”。在上海市金山區漕涇鎮海涯村,居住在老年公寓和復式房的384戶村民,每天可以扛起鋤頭去耕種自家的菜園子。

“這是海涯村為居民開辟的專屬菜園。”漕涇鎮海涯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湯建強介紹,菜園的設置得到了村民叫好,但時間一長也出現了問題:有的村民在田頭安放水缸、塑料或鐵桶儲水,有的亂堆垃圾,帶來了一定安全隱患。針對這一情況,海涯村以修訂村規民約為抓手,形成了《菜園公約》,明確了哪些行為不可為,並設立獎懲措施,從而解決了菜園管理中的難點。

海涯村形成“半分菜園”管理細則,有效解決菜園管理難的實踐,正是上海市金山區年終述法效果的體現。2018年7月,漕涇鎮主要負責人在第五十八次區委常委會會議上向區委常委會作專題述法報告,述法后得到明確反饋,“發動群眾、匯聚民智,通過村規民約尋找治理之道、固化治理成果”是其中的一條。據此,漕涇鎮以有效釋放自治規范的治理效能為切入口,堅持法治與自治相結合,持續推動村規民約(居民公約)修訂工作,從而推進基層治理規范化精細化法治化。

“有事來評議,沒事來坐坐。”位於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的牛塘鎮丫河村民居粉牆黛瓦,這裡不僅有江南水鄉的美景風情,也有“援法議事堂”的平等協商。

“以誠待人、以德育人、以情動人、以法服人”,走進丫河村“援法議事堂”,16字的議事宗旨十分醒目,裡面擺放著古朴的八仙桌和長條凳,讓人感到很溫馨。丫河村黨總支書記張偉東說:“村民們常在這裡聊家常、話村務、議事評事,‘援法議事堂’成為聽民聲、納民智、解民憂的新陣地。”

“面對基層社會治理的新情況新問題,把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挺在前面,我們的工作才能更有底氣。”在牛塘鎮黨委班子年度專題述法會上,鎮黨委書記楊志明在總結推廣“援法議事”經驗時深有感觸,通過召集小區居民代表、老黨員、駐村律師等參與議事,從德、法兩個層面釋法說理,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引導村民依法辦事,取得明顯效果。

“領導干部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頭雁效應’越突出,群眾法治獲得感就越強烈。”中央依法治國辦法治督察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要進一步提升述法的影響力,切實將述法效果轉化為工作成果,充分展現法治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作用和保障功能。

版式設計:汪哲平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