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第一” 合肥经开区招商引资再上台阶

2021年01月27日11: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笔者从日前召开的合肥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务虚会上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合肥经开区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招商引资工作硕果累累。新签约项目132个,总投资649.4亿元,总投资额位居合肥市第一;引进百亿元项目3个,在合肥市居首。全年实际利用外资6.6亿美元,同比增幅14.6%,在该市处于领跑位置。

据介绍,2020年,合肥经开区聚焦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核心产业,共引进蔚来中国总部、沛顿、北大青鸟等项目42个,总投资445亿元。同时紧盯高科技项目持续发力,引进大众安徽研发制造基地、大众智慧出行、华东科技、安徽省信创产业支撑与适配测试中心、阿里云物联网、思特威等大项目,占据产业制高点。

目前,合肥经开区跟踪重点在谈项目96个,总投资2398亿元。“2021年,我们将聚焦核心产业、未来产业,围绕产业链,重点引进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同时围绕产业高端化,进一步完善高端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亚斌表示,下一步该区将聚焦重点产业,紧盯重大项目,做好项目服务,力争2021年招商引资再创新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合肥经开区已累计招引项目613个,投资总额达3542亿元,完成项目投资总额目标的269.4%,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新增产值3000亿元。其中,一批重大项目引人注目,共引进100亿元及以上项目6个,50-100亿元项目5个,10-50亿元项目65个,推动了该区规模以上企业由485家增长到735家,为该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新动能。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期间,合肥经开区共招引战新产业项目516个,占比84.2%,有力促进了该区由传统产业向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转型发展。(张亚威 李长龙)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