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经开区: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累计复工人数超6万人

2021年02月20日09: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合肥经开区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合肥经开区供图

当很多市民从春节假期返回工作岗位的时候,已经有一群人复工多日,他们提前赶回自己的岗位,开始新一年的奋斗。笔者从合肥经开区获悉,截至2月19日,该区已有276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累计复工人数61930人。

2月18日,位于合肥经开区的合肥经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合肥经纬”)员工们已经复工两天。大年初五(2月16日)一大早,该公司1789名员工返回工作岗位,返岗率90%。该公司是合肥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主要为合肥联宝笔记本电脑生产机壳。

据介绍,2月16日一大早,合肥经纬就准备好测温、登记等检验程序,返岗员工全部经登记测温后进入车间工作岗位。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几乎所有外省员工都留在合肥过年。”2月6日起,公司对优秀员工进行了表彰,组织写对联等年俗活动,为外省留肥人员送上年货并帮助寄回老家,除夕夜为留肥员工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还有幸运抽奖等。

在一系列活动和留工稳产政策下,该公司春节有1300多名员工留厂加班,除了合肥经开区相关补贴外,2月11日-16日公司还给予员工1000元补贴,同时,2月11日-28日正常上班员工还可享有带薪休假3天及交通补贴。员工复工车费按地区给予100-300元不等的报销,餐补提高至30元/天,提前一天上班还有500元现金红包。在初五复工第一天,该公司还发放了开工红包87.1万元。对于外省回家过春节后返岗的员工,该公司表示将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后才能返回工作岗位,确保厂区生产安全。

像合肥经纬这样提前复工复产的企业,在合肥经开区还有很多。合肥海尔中央空调合肥互联工厂于2月19日正式复工复产,企业为员工组织了简短的复工仪式,仪式上员工通过参与抽奖赢得空调、洗衣机、暖风机等各式各样的复工奖品。开工当天,该厂复工人数669人,员工返岗率超过90%。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这个厂对省外留肥员工给予2000元/人的津贴激励,同时将在生产淡季优先安排留肥员工返乡探亲,并对探亲路费进行报销。放假期间,企业还组织了包饺子、看春晚、抽大奖、电竞比赛等娱乐活动,让留肥员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据合肥经开区经贸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22日前后该区将迎来复工复产的高峰期,预计到2月26日(正月十五)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将全面复工复产。

据悉,早在2月初,合肥经开区就在全市率先出台留工稳产政策,对区内工业企业在岗参与生产、培训的省外留肥员工,一次性给予2000元津贴。春节期间,该区共有10475名省外员工留肥,第一阶段津贴资金已拨付1047.5万元。获得合肥市“留肥工作红包”的经开区2931名企业员工,在春节前146.55万元发放后,也将在春节后获得剩余部分的全额支付。该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随着节后全面复工复产,该区56个包保小组将保持每天更新数据、情况,全力帮助企业安全复工复产。(郝威 李长龙)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