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安徽“雙減”下的新寒假:作業少了 歡樂多了

2022年02月10日14:1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2月10日電(汪瑞華)書面作業少了,課外活動多了﹔親子關系融洽了,家庭溫情濃厚了……安徽“雙減”下的首個寒假,讓家長和孩子們感觸頗深。

為了讓“雙減”政策落實落地,早在今年1月6日,教育部就發布了關於做好寒假期間“雙減”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指導學校嚴格控制寒假書面作業總量,鼓勵布置探究性和實踐性作業,引導學生在寒假期間堅持規律作息、鍛煉健康體魄、培養廣泛興趣、參加社會實踐、分擔家務勞動。

看一部英文電影、做一道拿手好菜、選一個春晚節目、管理好壓歲錢、堅持每天鍛煉一小時……早在寒假之初,合肥市翠庭園小學五年級學生王逸凡就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業單。

寒假期間,剪紙藝術愛好者正在教小朋友作剪紙。人民網 張俊攝

當然,寒假也是培養廣泛興趣的好時機。已經10歲的合肥市蜀山區寧溪小學學生王樂毅今年上四年級,一放假,就和爸爸姚磊商量著制定了一份寒假計劃。

在家長姚磊眼裡:“孩子很自覺,每天除了看書、寫字,還要跑步、跳繩,帶他逛科技館、圖書館和公園,還一起看冬奧會比賽,了解雪地項目知識,總之就是既要學習,更要鍛煉身體,過一個健康、快樂的寒假。”

在“雙減”大背景下,今年寒假對於不少中小學生來說,既有新意又有樂意。

春節逛書店成為越來越多學生的假期選擇。人民網 汪瑞華攝

總體來看,題海式的寒假作業減輕了,親子式的游玩時間增加了,更多出了不少一大家子的實踐活動。而這些,與落地實施“雙減”政策息息相關。

據安徽省教育廳廳長趙振華介紹,自“雙減”政策實施以來,安徽省教育廳充分發揮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加大力度督促指導各地各校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確保學生在校內“吃飽”“吃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安徽省義務教育學校建立作業公示制度、控制作業時間達標比例均達100%﹔線上、線下學科類培訓機構轉型或注銷4771所,壓減率分別達100%、94.46%﹔“營轉非”280所,完成率達100%。

家長帶著孩子一起參加書店開展的花環制作活動。人民網 王曉飛攝

其中,在課堂教學上提質增效,安徽省教育廳統一組織了4200多名優秀教師錄制10028節優質線上課程,覆蓋各學段、各學科、各版本教材﹔並建設11653所智慧學校,實現鄉村中小學全覆蓋,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共建共享。

同時,在作業管理上銳意創新,印發了《關於提高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水平的實施意見》,出台各學科教學指導意見及作業規范要求,分學科研制作業設計指南,並將作業管理納入規范辦學行為檢查、責任督學日常監管內容。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省首創中小學作業設計大賽,被教育部遴選為“雙減”典型案例在全國推廣。

“雙減”一方面減的是學生負擔,一方面減的是校外培訓機構。為了豐富課后服務,安徽省還將課后服務納入2022年省政府民生工程。目前全省義務教育學校實現課后服務全覆蓋﹔28萬余名教師參與課后服務,佔比92.69%﹔443萬余名學生接受課后服務,佔比95.81%。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