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合肥開啟小康生活的“三把鑰匙”

2020年08月26日15:5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經濟總量不足億元、城區面積5平方公裡、人口不足6萬的“小縣城”,發展成為正在崛起的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副中心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之都,合肥的華麗巨變,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生動樣本。

8月25日,“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主題採訪報道活動走進合肥。合肥市委副書記、市長凌雲在接受採訪時介紹,合肥正加快推動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融合,在打造“產業地標”的同時,用繡花功夫辦好老百姓身邊的關鍵“小事”,跑好決勝全面小康“最后一公裡”。

合肥市委副書記、市長凌雲接受採訪。王曉飛攝

“鑰匙”一:

高質量發展 創造幸福生活

走進位於合肥經開區的聯寶工廠,全球每8台電腦就有1台來自這裡、1秒下線1台電腦、每天可智能處理5000筆訂單,4小時內可調取2000多個電腦部件……每條生產線都在展示著先進的智能制造。

聯寶在合肥的快速發展被業內人稱為“聯寶速度”,也有人稱這是“合肥速度”:11天時間,從簽約到開工的准備完成﹔14個月,建成17萬平米的全世界單體最大廠房、能容納2萬人的公租房﹔開工8個月,產值突破百億。

如今聯寶工廠是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研發制造基地,也是合肥首個營收突破500億的企業。

作為中國四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之一,近年來,合肥不斷利用科教資源集聚、創新人才薈萃等方面的優勢,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推動產業創新、經濟發展。

“合肥通過產業發展增強城市實力,從而在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完善、人居環境提升等方面為百姓做更多的事情,讓群眾共享發展的成果。”凌雲說。

合肥高鐵網絡由“米”字型向“時鐘”型轉變,拉近了城市間的距離﹔提升合肥市幼兒園公辦率、普惠率,建設中小學美麗校園、優質學校、智慧課堂﹔推進縣域醫共體、城市醫聯體全覆蓋,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衛生健康服務……這些都是合肥老百姓有獲得、能感受的幸福。

在安徽創新館裡,市民參觀科技創新給城市帶來的高質量發展。王曉飛攝

“鑰匙”二:

科技賦能 點亮美好生活

創新是合肥最大的優勢、最明顯的氣質。合肥市堅持以創新推動城市發展,用科技改變人民生活。

為了讓科技成為老百姓安全的“守護神”。合肥市與清華大學合作,共同建設公共安全研究院,打造城市生命線工程。

“用科技代替人力,對地下管網、高架橋梁實施常態化監測、動態化預警、協同化處置,使隱患發現處置更及時、更精准、更安全。”凌雲介紹,該工程實施后,合肥市地下管網事故發生率下降60%、風險排查效率提高70%,被國家應急管理部肯定為“合肥模式”。

為了讓科技成為孩子們的“好老師”。合肥市構建了覆蓋全市的“雲網端”智慧教育應用生態體系,實現普通中小學寬帶接入率、校園網建有率、班級多媒體覆蓋率和網絡學習空間師生注冊率“四個百分百”。疫情期間智慧空中課堂累計上課師生超過1500萬。

為了讓科技成為百姓健康的“好幫手”。合肥市整合市民健康數據資源,集成為電子健康碼,一人一碼,實現醫保繳費結算“一碼付”和醫療服務診前、診中、診后全覆蓋。疫情期間,科大訊飛智醫助理覆蓋1.2萬家醫療機構,為30個省市和地區提供疫情防控服務。

如今,在合肥,京東方的大屏幕,讓百姓的“視界”更大、更清晰、更美麗﹔科大訊飛的翻譯器,讓百姓周游世界無障礙﹔華米科技的小腕表,是百姓貼身的“健康專家”,科技就在百姓的生活裡。

清華大學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裡,工作人員正在監測城市生命線。周坤攝

“鑰匙”三:

以民為本 構筑和諧生活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是要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老百姓的‘關鍵小事’就是政府‘頭等大事’。”凌雲說。

她介紹,2017年以來,合肥連續四年實施了為民辦實事工程,解決了一大批老百姓關心的急事、難事、愁事。

“為民辦實事,究竟辦什麼,最終由廣大群眾說了算。”凌雲說,合肥每年確定為民辦實事事項前,都會通過各種方式,向社會公眾征集群眾意見,最后選取意見最集中的20件事項,作為年度的市政府為民辦實事事項。

3年多來,合肥建成了113個城市閱讀空間,“書香合肥”融入千家萬戶﹔升級改造菜市場104家,市民買整潔菜環境更更舒心﹔對930個老舊小區實施綜合改造,老舊小區加裝電梯188部,提升了群眾的居住品質﹔建成小公園、小游園117個,讓群眾開窗見綠、出門進園……老百姓對合肥“更優更綠更美”的期待正在加速落地。

在合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數字游戲”或“速度游戲”,而是實實在在的目標,一步一個腳印,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楊一 田先進 周坤)

在合肥市杏花書院,通過“圖書館+書店”模式化,為市民提供優質文化空間。王曉飛攝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