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沿江高铁上海至合肥段走向首次披露

2020年07月17日07:38  来源:合肥在线
 

近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在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新建沿江高速铁路工程上海至合肥段地勘监理招标公告》,标志着北沿江高铁上海至合肥段已进入初步设计定测阶段,线路走向首次披露。项目计划2020年底或2021年初开工,工期为4年,设计时速350公里,达到目前高铁运行速度的上限,各项前期工作正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线路终至合肥南站

招标公告显示,新建沿江高速铁路工程上海至合肥段铁路工程线路走向首次披露,起自上海枢纽新建上海北站,终至合肥南站,线路运营长度554.59km,新建线路长度519.87km。其中上海境内新建线路51.04km,江苏省境内新建线路365.50km,安徽省境内新建线路长度103.33km。全线桥梁长度486.3km,隧道长度19.622km,桥隧比例97.3%,包含上海枢纽、南通地区、泰州地区、扬州地区、南京枢纽和合肥枢纽等相关工程。

记者从肥东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了解到,近日,受上海铁路局南京铁路枢纽建设指挥部委托的技术单位,来到店埠镇等地进行实地勘察,全面展开沿江高铁上海至合肥段(安徽段)项目土地报批的前期技术调查和服务工作。

这次也透露了沿江高铁上海至合肥段(安徽段)项目走向:即自南京北向西引出,后折向西南方向,跨越京沪铁路后从南侧绕避南谯区既有建成区及规划建设区布线。跨越京沪高铁后基本沿京沪高铁西侧并行,在既有京沪高铁滁州站西南侧新设本线车场,出站后折向西,以隧道形式穿越神山后,在大墅境内设大墅站,后取直途径巢湖市栏杆集镇,跨越沪陕高速后,基本沿既有合宁铁路北侧并行布线,至肥东站进站端置换利用既有合宁铁路引入合肥枢纽主客站——合肥南站。

将和地铁2号线延长线无缝对接

据悉,这条高铁将横穿肥东县,从肥东高铁站接入合肥南站枢纽。受此影响,肥东高铁站即将再次扩容改建,从原来的2台8线,扩大一倍多,计划站台规模改建为5台16线,占地面积从23.23公顷,扩大到40.42公顷,同步设计建设的另有高铁站南站房、站南广场、连接南北广场的站内人行通道,无缝对接已启动拆迁的合肥地铁2号线延长线。

此次升级改造后,不仅是沿江高铁,还有纳入国家近期铁路建设计划的合宁高铁和已开工的巢马城际铁路都将直接停靠肥东站。

北沿江高铁建成后将成为长江经济带东西向最快捷的高速铁路。同时北沿江高铁也是京沪高速铁路辅助通道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规划方案,北沿江高速铁路等级为客运专线,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

据介绍,从2015年开始,沪汉蓉铁路就已经逐渐饱和,尤其是沪汉段,而且原有的250千米/小时时速已经不能满足区域经济联动,所以急需一条沟通中国东西大动脉的高速铁路,而北沿江高铁就是扮演这样的角色。(记者 余佼佼)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