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国家7万吨粮 安徽一私企老板作出了艰难决定

2020年08月05日11: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金农饲料厂内,叉车正在搬运抗洪物资 余健摄

7月18日晚,肥东普降大雨,19日凌晨四点左右,在合肥市肥东县撮镇经济开发区的金农饲料厂内,正在上班的工人发现,水越来越深,逐渐没过了脚踝,还在不断上涨。

“赶紧把水挡住!”工厂里的工人们迅速开展自救工作,搭好挡水墙,阻止积水把饲料淹没。

就在大家伙忙着的时候,正在饲料厂里指挥抗洪的董事长沈剑接到肥东国家粮食储备库工作人员电话。因雨势太猛,储备库地势较低,连续的大规模降水导致积水水位越来越高,库里准备的抗洪物资已经不够用,库区周边道路口已全面被淹,积水最深处达到1.2米,无法立即从外面调入必要的抗洪物资。而此时,储备库里尚有7万余吨、价值近2个亿的粮食。

金农饲料厂和肥东国家粮食储备库一墙之隔,支援储备库,意味着要放弃饲料厂,关键时刻,身为党员的沈剑果断作出决定,配合肥东县粮食部门全力支持国家粮食储备库,卸掉已搭好的挡水墙,让大水先进入饲料厂为储备库减水减压,同时,调用厂里仅有的一辆叉车负责运送抗洪物资。

肥东国家粮食储备库应急抢险人员和金农饲料厂的工作人员一起,涉水往返,搬运物资,紧急封堵。

雨越下越大,眼看物资不够用,沈剑继续调用公司用于生产饲料产品的面粉、豆粕、玉米蛋白粉、蒙脱石等原料加高储备库挡水墙,7月19日下午,在相关抢险人员的努力下,储备库70余个仓门终于全部完成封堵。

雨越下越大,水位一直上升,最高时,距离地势最低的仓门仅有5厘米。此时,沈剑的饲料厂已成一片沼泽,最深处达70多厘米,留在厂里的许多工人都红了眼圈……

初步估计,暴雨造成金农饲料厂面粉、豆粕、玉米蛋白粉、蒙脱石等原料被淹、受潮损失230吨,约82万元。其中,直接为肥东县国家粮食储备库打围加高物资损失原料约80余吨,32万元,公司自己被淹及受潮物损失约50万元。此外,公司成品、塘口鱼苗和其他财物损失高达七百多万元。

“粮食安全关系老百姓的吃饭问题,这是天大的事,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沈剑说,为了国家粮食安全,自己公司受到损失,自己一点都不后悔。

据悉,目前肥东国家粮食储备库库区漫水已退,下一步,肥东县粮食系统将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排除各类隐患,力保在库粮食安全度汛。(杨赛君)

(责编:关飞、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