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合肥城区基本建成15分钟阅读圈

2021年07月28日07:05 | 来源:合肥日报
小字号

工作间隙,到公司附近的书店小憩一下;夜晚时分,到24小时书店挑灯夜读;节假日,出门走两步便可进入社区阅读空间看书休闲……对于合肥市民来说,阅读变得越来越方便,进而成为不少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近年来,合肥市大力推进阅读空间建设,目前已基本建成15分钟阅读圈。城区已经建成100多个城市阅读空间,形成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纵向贯通、横向互动的阅读服务体系和运营网络。同时,为了方便市民借阅,城市阅读空间还接入“合肥公共图书馆联盟”系统。

正值暑假,天鹅湖畔的城市阅读空间里,读者络绎不绝。这里既有良好的阅读环境,又接入了“合肥公共图书馆联盟”系统,借还图书非常方便。“这里离我们小区非常近,我几乎每天都过来看书。”市民周先生说。

如今,到图书馆借阅图书,对于合肥市民来说极其便利。2016年,“合肥公共图书馆联盟”成立,当时,共有包括肥西县图书馆、肥东县图书馆及保罗的口袋等7家成员馆。联盟内的各家图书馆实现一卡通用,资源共享,搭建公共图书馆网络服务体系,不仅有利于提升合肥市公共图书馆服务能力,更是实现馆际资源共享,更好地满足市民基本文化需求。

2017年初,为打造便民利民的文化场所,合肥城市阅读空间应运而生。通过政府与市场“双轮驱动”管理,实行馆店一体,打造新型城市文化综合体。首批城市阅读空间在合肥一经建成就深受市民欢迎。

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100多个城市阅读空间全部纳入“合肥公共图书馆联盟”成员,为广大市民搭建起了“身边的图书馆”。

如今,市民到图书馆借阅图书,除了使用传统的借阅证,刷脸、支付宝、身份证、社保卡都能通行。此外,市图书馆还联合相关平台推出免押金电子借书证,线上选书借阅、线下快递送书的模式也给读者带来了便利。(记者 韩婷)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