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地探訪安慶江心洲集中安置點:臨時的家也溫馨

2020年07月21日07:50  來源:安徽日報
 

  “原來的渡口被淹了,啟用了臨時碼頭。為便於運輸防汛搶險人力和物資,使用了大渡船。 ”7月19日下午,記者在安慶市迎江區防汛工作人員的引導下,來到長江邊一處臨時渡口,搭乘該區征調來的載重700噸的渡船,順著洶涌江水抵達江心洲——迎江區新洲鄉。

  幾天前,江心洲上的群眾曾坐著這艘輪渡迅速、安全轉移。

  “截至7月14日9時,已轉移1530名群眾,剩下的600多名黨員、群眾都是留下來參加防汛搶險的。 ”7月11日以來,迎江區委常委、人武部長黃文鏡一直在新洲鄉指揮防汛救災抗洪搶險,他啞著嗓子向記者介紹了幾天來的防汛救災抗洪搶險工作。

  當時,長江水位上漲迅猛,很快就漫過了新洲鄉外護圩堤,但部隊官兵、黨員干部及群眾齊心協力嚴防死守,成功保住了內護圩堤——永樂圩堤。雨一直下,江水一浪高過一浪,拍打著永樂圩堤。

  “13日上午,在鄉排灌站附近發現一個堤壩管涌群,我們連續作戰10多個小時,裝運5萬袋沙土打了圍堰,有效處置了險情。 ”談及這個后來被國家防總確認為重大險情的管涌群,黃文鏡至今心有余悸。

  在管涌處,記者看到圩堤內側一個沙袋圍成的“小池塘”,水面明顯高於周邊。 “小池塘”中間有個“井口”,旁邊插著一個醒目的黃旗子。 “我們俗稱圍堰為‘養水盆’,通過‘養水’增加堤內水壓,遏制管涌﹔通過查看‘井口’出水情況,判斷圩堤管涌變化。 ”防汛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水利工作者和經驗豐富的村民每半小時就巡查一次圍堰。

  “管涌可能導致堤壩崩塌。”房子恰好建在此處的村民殷國平,不得不放棄參加防汛工作,作為第二批轉移群眾,與老伴臨時“安家”到安慶市華中路第三小學,這是迎江區的一個集中安置點。

  “發放生活必需品,配送一日三餐,洗澡等都很方便。 ”20日上午,62歲的殷國平坐在自己的折疊床上,他無奈地對記者說,之前參加防汛,每天隻睡4個多小時,現在一下子閑下來,頗有些不習慣,心裡老惦記著永樂圩堤的防汛搶險。而另一些年紀較大的村民則聚著聊天、打牌、看電視。

  在華中路第三小學集中安置的100多名村民裡,94歲的李春英是年紀最大的一位。她安靜地坐在一張竹躺椅上,接受安置點醫護人員的體檢服務。她女兒魯緒珍匆匆從合肥趕來,看到老人受到妥善照顧,一切安好,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

  為了讓這些受災群眾“安家”,華中路第三小學的教室整理出來,加裝紗窗,成了“臥室”﹔衛生間裡裝上了大功率熱水器,隨時可以淋浴﹔走廊上放置了一排排“X”型晾衣架……迎江區還安排了衛健委、公安、教育等多個部門的黨員、干部和志願者,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方位生活保障服務。

  “安家”還要安心。 “針對群眾不安、焦慮心理,我們請了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駐點坐班,開展心理疏導服務。 ”迎江區衛健委主任陳長明告訴記者。殘疾人群眾劉五四感觸地說:“想到有那麼多部隊官兵和黨員、干部,在江心洲上為我們戰斗,保護我們的家,心裡很踏實! ”

  在離華中路第三小學不遠的一個賓館,三樓客房住進了20多位老人,這是新洲鄉敬老院老人集中安置點。(朱勝利)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