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銅陵:堅守,筑起防汛安全電力牆

2020年07月17日14:4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這是一場與超歷史洪水搶奪時間的競賽。

7月15日11時,長江橫港站水位15.63米,超警戒水位1.63米﹔菜子湖水位16.99米, 超保証水位0.14米﹔白蕩湖水位14.76米, 超保証水位0.27米……

不斷刷新的數字,仍在下著的大雨,因大水破的堤壩,給防汛工作帶來了壓力。安徽境內9市40多個縣(市、區)不同程度受災,受災人口達200多萬人……

截止7月16日7時,突發暴雨及上游泄洪等原因,為保障受災地區群眾的生命安全,對於涉水電力台區,國網銅陵供電公司按照“水進電停”的原則,拉停相關線路,2條35千伏線路,12條10千伏線路、293個台區(74台公變,219台專變),2.1694萬戶未恢復供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這是國網銅陵供電公司在防汛中的堅持與堅守,該公司600多名黨員干部及一線搶修人員,奮戰在十多個面臨破堤、管涌的江堤、圩口,近千個排澇泵站,重點做好當地胥壩、老周、大通等受災群眾轉移區的電力供應保障和電力設施搶修工作。

7月9日,國網銅陵供電公司大通供電所職工劃著橡皮艇對老街用電設施進行巡視檢查。(郜小兵 供圖)

第一時間,電通燈亮

7月14日15時許,在安徽銅陵樅陽縣老縣城防洪牆最東端的搶險現場,防洪牆外的護城河已成懸河,高出堤內地面約兩米。新一輪暴雨將至,樅陽縣城告急!

守一條河,護一座城!電網鐵軍聞訊而動,匯入縣城保衛戰的滾滾洪流。

樅陽縣城緊鄰長江,處於菜子湖水系的長河是縣城護城河,全長2千米,承擔著周圍幾個縣區的上游來水,防洪牆是縣城唯一的屏障。14日15時,東端樅陽閘處水位上漲至16.91米,超過保証水位0.6米,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為保障抗洪搶險用電,樅陽縣供電公司組織起黨員先鋒隊,100多人的隊伍24小時待命,哪裡需要用電,臨時電源、應急照明防水燈和線路就架設到哪裡。“不計代價、不講條件,汛情就是命令,第一時間,防汛電源要通、應急照明要亮。”樅陽縣供電公司分管生產的江維告訴記者,“你看這些居民房,離防洪牆也就三四米。要提前做好用電安全措施,確保水進人退電停。”

電是光亮,也是動力。樅陽縣水系眾多,連城湖匯入長河。受暴雨影響水位猛漲,將連城湖水引入羹膾賽湖的河道工程緊急啟動,途經長安路時需要通過管道引水。

7月8日,樅陽縣供電公司迅速架設起配套10千伏線路、設備,保障工程新增的20台排澇機組共1130瓦的用電需求。如今,10根直徑約60厘米的管道一字排開,抽放之間,連城湖水分流進入羹膾賽湖,有效減輕了縣城防洪牆的壓力。

防洪牆從東向西延伸、又折向北,末端的400米是樅陽縣供電公司的包干段,供電公司員工在這裡晝夜值守,及時排查安全隱患。

這段時間汛情緊急,從武警部隊退役后入職樅陽縣供電公司的姚凱被抽調進縣裡的民兵應急連,整天隨著任務跑,已經二十多天沒有回家了。14日上午接到緊急任務后,前一晚剛在防洪牆處搶險至深夜的他和3名同事又趕赴位於長江江心的長沙鄉,參與堤壩管涌處置作業。

“已經封堵好的管涌在堤壩內側,是白蟻蛀堤造成的﹔外側的隱患有哪些我們不清楚,就在更大范圍加固,必須確保萬無一失。”姚凱停了停裝泥沙的鏟子,語氣很堅定。堤壩上,一袋又一袋的防汛沙袋正被放入水裡,筑起防汛的“鋼鐵長城”。

7月14日,安徽樅陽供電公司防汛應急小分隊正在該縣長沙江心洲防汛江堤上裝填砂石,堵管涌,保人民財產安全。(郜小兵 供圖)

大雨中點亮28.5公裡長江防護堤

7月15日20時,銅陵市郊區老洲鎮境內28.5公裡的長江大堤上,國網銅陵供電公司黨員服務隊21名突擊隊員冒雨連續奮戰14小時,架設的185盞應急照明燈點亮了8公裡的大堤,為江堤值守人員夜巡防汛搶險撐起了“明燈”。

連日來,受長江流域強降雨影響,銅陵市郊區老洲鎮境內長江和內河水位持續上漲,桂壩水位截止7月15日8時超警戒水位1.81米。7月14日19時,銅陵市水利局、氣象局再次聯合發布氣象橙色預警,沿江防汛形勢日趨嚴峻。當天23時40分,陳瑤湖供電所接到老洲鎮防指要求,為保障安全可靠度汛,老洲鎮境內28.5公裡沿江大堤需要架設應急照明600盞,保障夜間江堤巡檢防汛工作。接通知后,該所迅速安排,組織人員,搶時間、爭速度,連夜對現場進行勘踏,確定近35個臨時搭火點及所需物資清單,協調組織所需物資,制定具體施工方案。

7月15日天剛亮,大雨滂沱。施工隊員們按照施工組織方案,穿梭在一個個防汛工棚之間,開始緊張布線、立杆和裝燈。為趕時間,施工現場的黨員服務隊突擊隊員們午餐、晚餐就近在防汛工棚就著礦泉水啃面包,繼而又投入到戰斗中去。經過14個小時的緊張奮戰,截止20時,共架設照明線路8.3千米,布置照明燈具185盞,為防汛抗災提供了電力保障。 

“供電所的師傅們真是辛苦,今天這麼大的雨,還這麼快就完成了近200盞應急照明燈的安裝,感謝大家。”郊區老洲鎮負責人郭澤對施工隊員們說。

按照施工計劃,預計16日17時完成28.5公裡沿江大堤600盞照明燈安裝工作。

7月7日,國網銅陵市義安區供電公司電力搶修工人劃船對洪水區域內的電力開關控制箱進行安全增高搶修。(陳晨 供圖)

為受災群眾架設臨時用電

7月14日,在義安區天門鎮董店中心小學,義安區公司天門鎮供電所的黨員服務隊“紅馬甲”們正忙著為胥壩鄉轉移過來的41名受災群眾架設臨時電源,這裡,是天門境內的第二處受災群眾安置點。

就在前一天,天門供電所“黨員先鋒隊”現身當地朱村中心小學,為安置在那裡的新民村受災群眾架設臨時用電。

7月12日,義安區政府和武警部門發出緊急通知,要求胥壩鄉、老洲鄉當地群眾立刻撤離,並臨時清空了兩所小學,作為群眾安置點。教室裡,已不見了桌椅,取而代之的是一張張床鋪,當地醫療和后勤人員正在緊張忙碌,接應著一批批前來安置的受災群眾。

“這裡要安裝臨時浴室,需要現接電。”在學校教學樓的外牆上,天門鎮供電所的四名黨員先鋒隊服務隊員也在緊張接電,安裝四個分支表箱。室內,兩名隊員正在為熱水供應機安裝插座。

“這是牆孔螺絲,這是廁所燈泡……”天門供電所搶修班班長汪進帶著購買的材料趕到,“這裡交給你們,有什麼問題隨時給我打電話,”迅速遞上搶修物資並交接好工作,他又匆匆趕往西垅村,那裡有七八十戶居民被淹,所有的表箱都需要人工升高。

洪水當前,能投奔親戚的早已投奔親戚,留在安置點的大多數都是子女長年在外打工的留守老人,“好在有政府,也有你們。”安置點的一位老人一邊吃著發放的飯菜,一邊指了指正在安裝插座的“紅馬甲”。

晚上6時,剛剛回到所裡的服務隊員們再次集結,所黨支部書記姚勝利接到政府電話,董店中學又轉移過來一百多名受災群眾,需要增加熱水器、安裝照明燈。顧不上身體的疲憊,紅色身影趁著夜色,再次出發。(周九娣 王倩 檀竹來 許曼)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