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慶經開區老峰鎮:日夜為江堤“體檢”的“老把式”們

2020年07月16日09:4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這些天,安慶長江干流水情嚴峻,直逼歷史數值,在安慶安廣江堤經開區防守段的堤壩上,老峰鎮江堤指揮部成員陸正旺帶著一支平均年齡超過50歲的“老把式”防汛應急分隊,每小時一次,日夜不間斷地給長江大堤防守段進行“體檢”。

7月15日下午的巡堤過程中,新建村防守段的“老把式”們發現一處滲漏,應急分隊立即採取行動,將事前准備好的碎石和泥土袋填充,圍住了出水點。

陸正旺一邊緊急測探一邊電話上報

正在和平防守段巡查的陸正旺接到電話,立馬趕往現場,以他經驗,憑著腳踩,聽水響以及眼看水的渾濁度來判斷,周邊還有出水點。

暴雨還在不停地下著,踩著裝滿雨水的靴子,他小心翼翼地沿著水面行走,邊走邊用手中的探杆敲擊著腳下的地面,仔細辨別碰撞所發出的聲響。時不時用手感受水的流動力度。最終,他又發現了兩處出水點。

“很多隱患單憑肉眼觀察是很難發現的,探杆能伸到地面,往下探是不是空心的。如果空心或者探下去比較軟,很可能存在滲漏等隱患。”陸正旺說。

“一旦沒及時發現出水點,滲漏時間過長,即便緊急處置,還會存在風險,我們有一整套抗洪預案,出現了出水點,就要緊急處理,不讓出水點擴大。”

這些天,陸正旺和“老把式”們,晝夜巡堤,排查險情,每天都要往返在7公裡的大堤上十多趟,累了就躺在工棚房的折疊床上瞇上幾分鐘,現場處理出水點的陸正旺看起來有些疲憊,他說,“身體上總有勞累,說不苦是假的,沒有年輕人的力氣,總還有一些經驗。”

陸正旺不僅是指揮部的“老把式”,還是老峰鎮經發辦主任,農田水利工作經驗豐富,多年參與防汛經歷,對防汛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總結出了一套“防汛經驗”,他時不時的將這些經驗傳授給巡堤的年輕人。他說,“現場搶險要靠專業技術人員,巡堤排險要靠眼力、腳力和聽力。”

在陸正旺的巡查記錄簿上,裡面備注著巡堤要點和注意事項,巡堤工具、巡查內容、巡查方法、信息報送方式,十分詳細,讓巡堤的年輕人巡查時心裡更有底。

堤壩上,應急小分隊隊員將一袋袋砂石填圍住出水點。和陸正旺一樣,年近七旬的金星村老黨員潮隆建已經歷多次防汛抗洪,是個不折不扣的抗洪“老把式”。這些天,他再次站上防洪大堤上,成為防汛應急分隊隊員,跟年輕隊員一起,隨時做好打樁、補漏、填砂石的准備。

潮隆建和一幫“老把式”們正在巡堤

潮隆建說:“參加了1998年的長江抗洪,參與過多次內澇防汛,今年的水情不可大意,主要是江水漲得快。但說實在的,我心裡卻沒有98年的那麼緊張,反而很踏實,你看,我們的物資設備都很齊全,黨員干部戰斗力又很強,隻要科學治理,定能戰勝汛情!”

潮老干了40年的電工,是群眾眼裡“電力專家”,隻要防守點工棚房用電出現故障,他便會第一時間趕往現場,露露他40多年的看家本領。

一步一探,耳聽八方,巡堤並不如想象中那麼簡單輕鬆。這些“老把式”們從7月7日開始,便每天手持探杆,把握著防汛主動權,默默守護安廣江堤汛期的平安。(余莉莉)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