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湖供電公司:堅守保電陣地 全力護航高考

2020年07月09日11:0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一陣喧嘩,一聲歡呼。7月8日下午,伴隨著最后一門英語考試的結束,蕪湖市廣大高考考生交出了自己的考卷,與此同時,蕪湖供電公司人員也交出了自己的保電“答卷”。 

33度的高溫下,該公司48位考場駐點人員、67位變電站駐守人員、92位屬地巡線人員、198位應急搶修人員共同經歷了這難忘的兩天兩夜。他們中有人是高考學子的父母,有人面對著惡劣環境的挑戰,但卻依然堅定的駐守在自己的“陣地”中,不離半步,也最終不辱使命,圓滿完成了2020年這次“不平凡”的高考保電。 

他們經受考驗,卻寸步不離 

7月8日下午,33度濕熱的天氣,讓人覺得每一次呼吸都在“出汗”,等待在校門口外的學子家長紛紛靜坐在樹蔭下,跟著蟬鳴的節奏,不停扇著扇子。 

而在植被茂密、更加悶熱的安師大附屬外國語學校裡,一位壯實的漢子穿著兩層工作服,在箱式變壓器前不停的走來走去,汗水透過衣服慢慢“鑽”了出來。

7月8日,蕪湖供電公司吳曉路正在安師大附屬外國語學校駐點堅守。(何煜 供圖)

他叫吳曉路,是該公司配電專業的工作人員,說起他這次駐守的點,確實有些特殊。那是負責該校培德樓考場供電的箱變,體積不大,但位於一片茂密的樹林中,雨后濕熱的天氣正是蚊子“覓食”的最佳時機,這次它們盯上了眼前這個供電人員。 

“我到哪,它們就跟到哪,一停下來衣服上就趴了一大片,直往裡鑽。”說起這四、五十個“對手”,吳曉路哭笑不得,“沒辦法,雖然天熱,我還是不停走動,但就這樣昨天也被咬了十幾個包。”說罷,這個小伙子無奈地擦了一把臉上的汗。 

第二天,學到教訓的他把家裡的驅蚊裝備全帶上了,拿著盤蚊香,噴上驅蚊水,繼續手舞足蹈的“繞圈”,卻始終不離箱變半步,也不提換人。與他一樣的,還有駐守在安師大附中圍牆外的配電室葉長青和王力,這個點的配電箱位於學校外的人行道旁,為了確保安全,兩個小伙子固執的“擋在”過往人流和設備之間,迎著太陽一站就是一整天。 

雨水方停,小暑已至。兩天的時間裡,在全市8個考點和考試中心,該公司配電和市場專業的48位考場駐點人員面對著形形色色的環境,也經受著形形色色的“考驗”,但是憑借著出色的專業素質和電力人的責任擔當,他們依然出色的完成了任務。 

兩天的時間裡,雖然市區287個考場空調“火力全開”,供電設備和相關線路卻依舊風平浪靜,未出現一起考點電源線路故障跳閘,也沒有發生一起用戶設備隱患。 

她們心情忐忑,卻寸步不離 

在今年的高考保電戰場上,有這樣一對巾幗“組合”,工作中心情有些忐忑。 

一邊牽挂著自己家中年幼的孩子,一邊也牽挂著身后運行中的變電站重要設備和開關,她們就是該公司變電運維中心銀湖運維站的“電力母親”王婷婷和李揚。 

7月8日,蕪湖供電公司變電專業人員王婷婷和李揚正在110千伏吉和變電站開展保電巡視。(張聰穎 供圖)

“媽媽今天要提前出門,早飯在餐桌上,你吃完就去小飯桌把作業寫好,不會的題目要認真聽老師講解,晚上回來我再帶你復習。” 

早上不到7點,王婷婷便匆匆離開家門,她要趕在開考前對值守變電站再進行一次特巡。和無數個平常的早晨一樣,王婷婷都是這樣叮囑自己剛上三年級的女兒,身為公司援藏職工家屬的她,為了不給父母增添負擔,獨自默默承擔著照顧女兒的責任,從未耽誤過任何工作,此次高考保電正值女兒放暑假,但她依然加班加點完成了多次特巡。 

“媽,孩子還沒醒,我得出發了,工作結束了我盡快趕回來。” 

李揚的丈夫是該公司配網調度運行值班員,高考期間一直值守在調度台,而此次高考,銀湖運維站涉及4個保電變電站,為保証每個變電站兩人值守,李揚將襁褓中的兒子交給父母,放棄了哺乳期的特殊待遇,主動加入了保電隊伍,和其他同事一樣,嚴格遵守保電時間,一絲不苟的對駐守變電站進行一輪又一輪的巡視檢查。 

7月7日上午7點,她們同時趕到了此次駐守的110千伏吉和變電站。 

也許是知道彼此的境遇,她們此次保電期間誰都沒有多問彼此孩子的情況,生怕多說一句就讓搭檔心裡出現波動,影響高考保電工作質量。 

雖說前期已經按照“一線一案”的工作方式,完成了兩輪次的保電特巡,累計投入272人次,但此時此刻,該公司變電專業人員中誰都不敢掉以輕心。保電的這兩天,王婷婷、李揚與其他65位變電專業的同事一樣,集中值守、寸步不離,並最終圓滿完成了所有工作任務。 

他們疲憊不堪,卻寸步不離 

80基塔、18.5公裡,這是該公司輸電中心運檢二班在高考保電期間徒步巡視的工作量,隻不過這樣的巡視,他們每天足足得完成7遍。直到7月8日完成保電工作,他們已經開展類似的不間斷巡視整整一周了,經歷過暴雨和酷暑,也趟過水田。 

“疲憊、腳疼、悶熱。”成為了他們最近共同的“心聲”。但是高考保電期間,心裡的話,誰都沒有說出來,也都一直守著自己巡視的區段,寸步不離。 

7月8日,蕪湖供電公司輸電專業人員郭九旺等人正在輸電線路通道內開展保電巡視。(劉永江 供圖)

這樣的堅守,在7月8日上午換回了“成效”。 

“高考保電線路110千伏火江566鏡湖支線5號至6號塔間下相導線發現漂浮異物,請求緊急處理!”8點40分,該公司輸電中心運檢二班副班長李冬在保電特巡時發現了異常,確認是漂浮異物后,緊急向該公司輸電中心應急處置組進行匯報。 

接到請求后,應急小組一行2人攜帶激光炮緊急趕赴現場。經現場勘查,漂浮異物為一細長繩索,長約1.5米,纏繞在下相導線上隨風飄蕩,隨時有引起相間短路跳閘的風險。操作人員在路邊選好位置,將激光炮架設好,通過屏幕找准灼燒位置,隨著開機后一縷白煙升起,異物被激光燒斷后掉落至地面,此處隱患得以消除。 

操作人員又認真檢查附近線路,發現一處包裝用透明膠帶纏繞在導線上,於是調整好激光炮位置,又順利將纏繞的透明膠帶處理掉,“警報”這時才得以解除。 

類似這樣的緊急消缺,該公司輸電專業人員已經駕輕就熟。6月至今,該公司調集93位護線人員和9輛工程車,對16條相關高考保電高壓線路開展巡視,排除隱患62處。面對保電的高要求,堅守線路通道,成為了他們唯一的信念,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終於完成保電任務了,守了這些鐵塔快10天,也得回去好好陪陪家人了,這段時間披星戴月的,總算能休息了。”該公司輸電中心員工郭九旺感慨。(何煜 張聰穎 劉永江)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