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加快布局“新基建”  打造經濟新動能

2020年05月11日16:3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5月11日電(楊賽君) 當下,“新基建”成為廣受社會關注的熱詞。與鐵路、公路、橋梁、水利工程等傳統基建相比,“新基建”具有鮮明的科技特征和導向,以現代科技特別是信息科技為支撐,構建數字經濟時代的關鍵基礎設施,具體涵蓋了5G、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新能源充電樁、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七大領域。

在安徽合肥,以“新基建”升級“新消費”,疫情之下的新基建項目搶抓工時,快速推進,形成增長新動力,推動合肥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合肥經開區管委會供圖

合肥經開區:20個新基建項目重點推進

在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新基建項目按下“快進鍵”。疫情期間,為擴大有效投資,合肥經開區加快推進20個新基建重點項目,總投資約90億元。2020年一季度,合肥經開區以“新基建”為重點的固定資產投資增幅居合肥市首位。

構建“新網絡”,安徽首個5G基站落戶合肥經開區,已建成5G基站566個,先后完成新橋機場、啟迪科技園、江汽等應用區域和場景網絡覆蓋。

布局“新設施”,持續提升科技和產業創新基礎設施能級。合肥經開區在啟迪建設全國產化的自主安全可控(鯤鵬)數據中心,建設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二期,打造全國工業安全雲基地和消防雲中心總部。

打造“新平台”,引進全球最大企業應用軟件供應商德國思愛普,建設工業互聯網創新賦能平台。合肥經開區引入東華軟件長三角城市群中心總部基地,聯合騰訊打造智慧城市、工業互聯網、金融大數據平台,建設總投資16.2億元的菜鳥網絡中國智能骨干網項目,打造大數據智慧物流平台。

“新基建”賦能高新技術產業

位於合肥市高新區的中國聲谷,是首個由部省合作打造的人工智能產業基地。近年來,它瞄准人工智能、類腦智能等主攻方向,實現跨越式發展,2019年實現產值800億元。

為發揮智能語音及人工智能創新技術和產品優勢,中國聲谷近期推出第一批88項涉及智能制造、民生服務和社會治理等領域智能化水平的新技術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投資概算超16億元。

在合肥高新區,華雲數據中心項目、中國電信安徽大數據產業園項目、東方國信研發銷售中心、潤宇高性能雲計算產業基地項目、合肥先進計算中心項目等5個新基建項目近日集中開工,五個項目總佔地面積180.5畝,總投資額38.4億元。

合肥以科教名城而聞名全國,高新區聚集了大批高新技術企業。該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新基建項目的落地,必將為園區的信息技術產業賦能。未來幾年,“新基建”和“數字基建”的快速發展,必將為推動中國產業數字化轉型、推動合肥市乃至安徽省數字經濟的發展、提升安徽省國際競爭力賦予新動能,並帶動一大批上下游產業鏈協同發展,形成新的產業集群。

安徽多政策發力支持“新基建”

在合肥市包河區,智能網聯汽車塘西河公園5G示范運行線項目已經完成建設一體化招標工作。建成后,將成為安徽省首個5G車路協同示范線。2020年,包河區共有新基建項目19個,項目總投資達260.88億元﹔戰新產業項目24個,項目總投資達292.56億元。

為加快提升安徽5G網絡基礎設施水平,深化5G在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應用,培育壯大5G戰略性新興產業,安徽近日出台《支持5G發展若干政策》,明確鼓勵技術創新,支持服務平台創建。

如支持軟件企業圍繞雲VR/AR、個人AI輔助、智慧城市等場景應用,開發5G應用軟件、控制系統等,優選一批產品分別給予一次性獎補50萬元。支持相關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設5G創新中心、產業研究院、開放實驗室和通信實驗外場等基地。對基地關鍵研發、生產設備按設備投資額的5%進行補助,最高300萬元。

此外,安徽省發力支持“新基建”,對承擔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和重點研發計劃等科技計劃項目單位,每個項目獎勵最高可達400萬元﹔對在5G相關細分領域形成全國“單項冠軍”的企業給予一次性獎補100萬元。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