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伊始多个百亿项目落子淮北的背后

吕欢欢  
2023年02月20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新春伊始,淮北市招商引资工作开局奔跑、起步冲刺,“拼”出了一波强劲攻势。

总投资112亿元的中清新能源产业园、总投资103亿元的欧达高端晶硅光伏电池等百亿级项目,于近日先后落地淮北......

不仅如此,淮北煤化工基地与江苏金浦集团,在南京签订了总投资超20亿元的化工新材料项目投资协议。这是金浦集团在淮继新能源电池材料百亿投资后的又一投资。

一边是百亿级新项目接连落地,一边是行业龙头百亿级项目的再投资,淮北究竟有何吸引力?不少企业家道出共同的心声:“优质的营商环境,坚定了我们与淮北共同发展的信心。”

宁波欧达高端晶硅光伏电池项目签约仪式。 陈文骁摄

宁波欧达高端晶硅光伏电池项目签约仪式。 陈文骁摄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 拼”出企业再投资

日前,淮北建市以来首个签约、首个开工的百亿级工业项目——金浦新能源一体化项目正紧锣密鼓加快建设,未来这里将源源不断对外输送锂电池原材料。

这个项目很“大”:总投资100亿元,可以带动园区的磷化工、硫化工产业上下游一体化发展。此外,将带动淮北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锂电新能源全产业链生产基地,预计2025年新能源产业链产值可达200亿元。

但在业内,“快”才是该项目最显著的标签。

2022年,项目刚签约时就曾在当地引发不小的震动:“一个百亿级的项目,66天就能拿下,见证了‘淮北速度’!”

“我们抱着选择性心态和淮北接触,因为要在好几个地市中比选水电气配套、土地现状、产业政策、优惠政策、园区产业规划、交通条件等等。”该项目负责人谈及首次考察的感受时说,当时,苏浙皖好几个地方都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

而给企业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作为载体单位的淮北煤化工基地,当企业列出一连串问题清单时,竟在一天时间内就给予全面详细反馈:每一个问号,煤化工基地都能接得住、答得准;每一条提出的合理性建议,淮北各职能部门都能当场拍板,让企业对淮北的印象分、好感度倍增。

化工新材料系列项目签约现场。 淮北市投促中心供图

化工新材料系列项目签约现场。 淮北市投促中心供图

“拼”字当头,项目落地见效再提速。如今,煤化工基地全力以赴为该项目做好服务、保驾护航,淮北的营商环境得到了金浦集团高层的一致认可,并决定加大在淮北投资力度,打造百亿级金浦产业园。

此次超20亿元的化工新材料项目协议签订,不仅是对区域优质营商环境的充分肯定,更为淮北市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又一波强劲动能。下一步,该项目计划建设30000吨/年二甲基二硫,10000吨/年二甲基亚砜、5000吨/年硫化异丁烯,8万吨/年特种胺新材料等产品,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超30亿元。

“只要有好的产业项目,并且能够推动重点产业聚集发展,进而带动城市能级提升的,我们就愿意引进来。”这是淮北一线招商人员常说的一句话。

过去的2022年,淮北市新签约项目总体符合该市“五群十链”发展布局,一批项目契合度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占地少、用能少、排放少,“三高三少”态势初显。

特别是4个百亿级、6个50亿元级项目聚焦新材料、新能源“两新”产业,银邦铝业、金浦新材料等项目有效填补产业链空白,锂电等产业项目链式集聚,签约、在建、投产企业达到93家,锂电池上游原材料产业链基本完成。

打出招商顶格战法  “拼”出百亿项目快落地

然而,淮北上下招大引强的信心、决心绝不于此。

本月,淮北百亿级项目版图再添一极——总投资112亿元的中清新能源产业园项目“落子”淮北杜集区。这是该区自2022年4月引进的金派克新能源系统总部基地项目后的又一突破,不仅实现了单体项目由50亿元到百亿元的提档升级,还打响了2023年杜集区乃至淮北市招大引强,实现首季“开门红”的“第一枪”,推动淮北迈上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台阶。

追溯该项目从洽谈到签约的路径时,不难发现,“拼”仍然是关键词。

中清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由上海善达基金公司介绍,2022年11月7日,淮北市相关负责同志带队在上海进博会期间与投资方首次接触;11月16日,投资方团队赴杜集考察项目选址;11月22日,淮北市相关负责同志、市投促中心率队及杜集区再次赴上海与投资方会面,进行深入洽谈;12月1日、12月6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赴投资方旗下凤台和新沂项目基地考察,12月8日投资方与杜集区政府签订框架合作协议。

一个月内会面六次,快速度谋划、实举措筹备、高效率推进,淮北市用这种方法赢得企业信任。

中清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签约现场。 淮北市投促中心供图

中清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签约现场。 淮北市投促中心供图

最终,项目落地前后历时三个月,这让项目负责人感到惊讶,“淮北市、区领导多次考察对接,每一次都能带给我们新的惊喜,我们的需求均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满意的答复,我们有理由、有信心在淮北扎根下来。”

淮北招商的“拼”是自上而下,贯穿始终的。2月18日,总投资103亿元的欧达高端晶硅光伏电池项目落户淮北高新区,项目从洽谈到签约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看到越来越多的重大项目选择淮北,我们有信心也能在这里大展身脚。”该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数字虽然枯燥,却有很强的说服力。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一波招商引资新热潮正在淮北大地上全面铺开。

2023年,淮北招商引资既要延续“加速度”,又要追求“高质量”,正全力奔向一个更为远大的目标: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实现两个“全覆盖”,即在各载体单位全覆盖和在四个季度全覆盖,百亿元以上项目再突破;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增长15%、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长50%以上。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