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东至县“皖赣边界特色小镇”:“指尖技艺”向“指尖经济”的飞跃

2023年02月15日10: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每年正月十五过后,是青山制衣工厂的黄金招工季。今年东至县青山乡的各大“制衣厂”,现场人头攒动,询问声、解答声此起彼伏的热闹场景再度出现。

对于制衣厂的老板而言,今年开春后的关键词是“忙”:白天招工,晚上赶工。

“很多农村出来打工的,还是愿意面对面地谈,不明白的也能当面问。”汤先生是一家小型服装厂的车间组长,今年开春订单增加了很多,厂里上万件货等着交货。在嘈杂的现场,连续不断的问询和解答,让他的嗓子变得嘶哑。说话间,前来询问的求职者依然接连不断,他拿起水杯灌了一大口,转身继续忙碌。

与服装企业召开座谈会议。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与服装企业召开座谈会议。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用工需求的回暖,青山乡党委政府会同东至人社部门在稳岗返岗、“跨省招人”上也下足功夫,为企业“带”回最需要的人。

“现在家门口厂里订单多了,我就想赶紧回来开工赚钱,给儿子多挣点学费。”来自青山梅塘村的段师傅今年39岁,在平湖一家服装生产企业工作,春节后他听说厂里急缺人手,就下定决心留在家里。

“青山乡外出打工的人很多,其中仅在浙江嘉兴平湖市从事服装加工业就有2000多人。”乡党委书记饶来兵说道,近几年,依托这个资源优势,该乡大力实施“凤还巢”工程,激活了当地农民的创业激情,他们陆续回到家乡,创办服装加工厂。为了引导服装企业集聚发展,青山乡党委、政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2007年建立起服装产业集中区,建成后,可以承载50家以上的服装加工企业入园生产,年产值在2亿元左右,党委政府还成立服装企业协会,帮助工人提升工作技能,协调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

忙碌的生产车间

忙碌的生产车间。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厂里去年有100多名工人,年生产成衣130万件左右,年产值7000万元。目前今年订单已经排到今年5月了。”丹德制衣厂负责人汪冬华介绍道。

“公司效益好,工人收入高。”这句话对于何德英来说感触最深。“去年我的年收入已经达到了12万元。”说到此处,丹德制衣厂车间主任何德英笑开了花。

“我们厂里还有很多江西人来到这里工作,每个月收入在6000—8000元,是他们在本地的两倍。同时吃住全包,所以工资基本是全得了。”汪冬华说,由于东至县青山乡与江西省彭泽县交界,很多彭泽县的村民前来他这里务工,目前厂里将近20个江西人在他这里上班。

忙碌的生产车间

忙碌的生产车间。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全乡服装加工企业有25家,年销售收入达1.8亿元,主要产品羽绒服、棉服,除了销往浙江、江苏等地外,还销往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各类服装年产量300万套,服装加工业利税占乡财政收入40%左右,带动全乡2000多名群众就业。

下一步,青山乡将继续采取“市场+电商、商贸+物流”新型发展模式,全面打造以“互联网+”为新特色、新优势的商贸物流聚集区。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集聚在线支付、网店设计、网络推广等第三方电商服务企业,推动服装企业加快发展原创设计、高端定制等新业态,让更多的村民从事服装这一主导产业,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方涛)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