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安徽芜湖:出门就有景 幸福看得见

2023年02月16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长江岸边如今十里绿堤。芜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长江岸边如今十里绿堤。芜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芜湖2月16日电(王锐) “渐暖宜闲步,初晴爱小园。”安徽省芜湖市城南迎客松大道南侧的“芜小园·迎客园”里,不少市民正在散步、锻炼,享受下午温暖的春光。

过去,这里灌木、杂草丛生,道路设施破损陈旧、小广场功能性欠缺。对此,芜湖市在2022年进行了改造,保留了原有大型乔木,在林下新设计了一条彩色漫步道,并将休闲廊架、儿童活动区、健身区等穿插其中,形成了一处小巧别致的街头游园。“家门口有个口袋公园,老百姓出门就能看到景,散步锻炼也方便,这是政府为咱老百姓办的实事、办的好事!”市民丁智有感而发。

据了解,像这样的“口袋公园”在芜湖一共有50个。2022年,芜湖充分挖掘城市碎片空间,改造拆迁腾退地、闲置土地、道路节点、街头转角和现有绿地,构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15分钟城市休闲生活圈,为城市新增公园绿地面积27.03万平方米。如今,以“芜小园”命名的“口袋公园”已成为芜湖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城市发展,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人民城市的建设“密码”,就在这样随处可见的细节里。

拥有194公里长江干流岸线的芜湖,可以说是依江而建,因江而兴。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由于船舶无序经营,长江沿岸一度脏乱差。

2017年开始,芜湖市下大力气对十里江湾和上下游200多个非法码头、修造船厂、非法砂点进行拆除清场,清理垃圾1800余吨,拖离拆解船只120余条,释放长江干流岸线近30公里,腾出滩涂陆域面积6000亩。同时投资1.8亿元,建设沿江绿色生态廊道。

原先的脏乱之地,如今已是绿意盎然、郁郁葱葱,十里江湾、百里绿廊闪耀皖江,这里也已成为市民和游客的“打卡”胜地。此外,在芜湖市人大代表等社会各界的建言献策下,十里江湾人民公园还对残疾人设置了绿色通道,在江湾沿线打造运动健身长廊,并配备了饮水点。

如今,行走在芜湖的大街小巷,不时会有一些令人欣喜的发现,展现着人民城市建设的强劲步伐。长江大桥东头,曾经的污泥滩经过大力整治成为水净化生态公园;芜湖神山脚下,原先的老旧公园也被升级改造成为雕塑公园……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年来,芜湖市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持续推动人民城市建设,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未来,芜湖还将继续以细心耐心的绣花功夫,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能力和为民服务人性化水平。在城市的建设上,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幸福“看得见、摸得着”。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