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了不起的创业兵|方继凡:片片茶叶,托起创业者的致富梦

吕欢欢
2023年02月16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开栏语: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从“战场”到“商海”,一大批退役军人和优质军创企业涌现出来,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一改两为”部署要求,助力军创企业发展,展示军创企业形象,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安徽省分行联合举办“邮储银行杯·我的退役故事”第二季“了不起的创业兵”系列宣传活动。活动聚焦100名军创企业家,讲述他们真实励志的创业故事,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敢于拼搏、顽强奋斗、开拓创新、永不言弃的精神品质,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再立新功。

通往黄山市黄山区新明乡猴坑村的村村通公路,一旁山腰上种满修剪整齐的茶树,另一旁,宽广清澈的麻川河缓缓流向太平湖。在这中间,流下了退役军人方继凡奋斗挥洒的汗水。

越挫越勇  当起兴茶领头雁

方继凡的身上有不少标签:“黄山市猴坑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头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安徽省茶产业十大杰出企业家等头衔,同时还是新明乡猴坑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是大家眼中的“兴茶领头雁、富民好村官”。

然而,在外界看似光鲜亮丽的成功背后,一切却总是在困顿与挫折中开始,方继凡也曾经历过一次又一次惨痛的失败。

1982年10月,当时还只有17岁的他选择参军入伍,这在当时是不少农家子弟改变命运的重要出路。短短数年的军营生活,在方继凡的身上打下深刻烙印,也是每一位军人特有的品质——守纪律、有担当,信念坚定、百折不挠。

1986年,退伍离开部队,被组织上安排到太平县(现为黄山区)汽运公司工作。在当时,这可是一个许多人都羡慕不已的“铁饭碗”,但是他并没有选择甘于此,没两年他就决定辞职创业。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没有做生意的经验,方继凡在办饲料加工厂时,货款收不回来,失败。办养鸡场,鸡养得很好但没有销路,又失败。办农业技术服务部,还是失败。

兜兜转转地创业一大圈之后,方继凡最终又和自己祖上赖以为生的猴魁打上交道。“那时候村民的技术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茶叶看起来发黑,叶片又大,常常被很多人误认为是梅干菜。”他回忆,1992年注册成立了新明猴村茶场后,在安徽农业大学茶学专家王镇恒教授的指导下,他直接花费重金将“猴坑”商标赎买回来,力图走品牌发展之路。

肩负担当 做好富民好村干

之后,他通过举办万人免费品茶活动,慢慢吸引各方茶客,也一点点打出名声。但要想实现效益最大化,品质是生命力。

为此,方继凡决定将公司与茶农形成制茶联合体,改良传统技艺,统一制作标准,严禁将外地鲜叶和干茶运往猴坑村加工销售,确保核心原产地的茶叶品质。同时,猴坑公司与茶农签订协议,吃进核心原产地所有产量,集中销售,改变了茶农分散面对市场的不利地位,避免了优质猴魁价格被打压。

一来一往之间,猴魁越来越火,方继凡的效益也是蹭蹭涨。2005年,乡亲们通过“海选”,方继凡颇感意外地被村民自发选为村委会主任。眼见猴坑公司生意兴旺,大家希望他也能给全村带来改变。

果不其然,凭借猴坑村得天独厚的茶叶资源和太平猴魁品牌优势,又依托方继凡的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猴坑村的茶产业不断壮大,产值现在已经达到5000多万元,茶农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核心区的茶农人均年收入更是超过20万元。

“我作为村里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那我不能光一个人富了以后,村庄不管了,我要把我的家乡建设好。”十几年来,为了这份承诺持续努力着,方继凡一方面按照“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着力做大太平猴魁茶产业、建强村集体经济;另一方面,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公路通了、电网改了、广场有了,大家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