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宿州:科技下乡 助农增收

2023年02月14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大棚内,工人们正在整理瓜苗。人民网 陶涛摄
大棚内,工人们正在整理瓜苗。人民网 陶涛摄

人民网宿州2月14日电(吕欢欢、陶涛)在宿州市埇桥区八张村富民瓜菜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一盘盘西瓜幼苗长势喜人,一株株冒出头来。

大棚内,几名农户面对面坐着,用刀片削去西瓜苗根部后半截,再用竹签在南瓜苗根部扎一个洞,将西瓜苗插在南瓜苗上,最后用小镊子将两株嫩苗夹紧。

“西瓜苗为什么要嫁接在南瓜苗上?”记者问。

原来,若连续两年在同一块地栽种西瓜,第二年的收成往往不太好,植株的抗病力下降,容易得枯萎病,轻则减产,重则绝收。合作社负责人王守兴解释道,“通过嫁接,可以有效解决西瓜重茬种植中遇到的枯萎病等问题,嫁接后西瓜口感更好、销量也高。”

“一个大棚大约3000平方,能种植70万株西瓜苗,产值就能达到五六十万。”王守兴算了笔账,他们合作社一年大概能够种植一千万株西瓜苗,一年能生产种植3次。目前,合作社的订单已经早早排满,不少种植户在年前就开始预订,颇为抢手。

让王守兴更为期待的是,安徽省农业科技特派员、宿州市农业科技特派团团长王朋成的加入,还将为合作社的长远发展带来更多利处。

“通过科技下乡助农,我们下一步会在王老师的帮助下,计划通过机械化育苗嫁接代替人工嫁接,效率能提高四倍呢!”王守兴说,等实现机械化育苗嫁接不久后,合作社的收益就会翻几番,农户们的腰包也会越来越鼓!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