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征程·江淮行丨皖苏交界处“再造一个滁州城”

周坤
2023年02月10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省界总是最吸引人的注意力。

作为安徽向东发展“桥头堡”,滁州市拥有顶山-汊河、浦口-南谯两个省际毗邻区新型功能区。如今这里成为滁州发展热度最高的地方:仅在去年,滁州市8个百亿元项目签约落地,其中3个都在这里。

在2022年GDP增速领跑全省后,滁州又有了新目标。今年的滁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7年经济总量突破6000亿元,并且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

从去年的3610亿提高到2027年的6000亿,滁州的底气何在?

“省际毗邻区新型功能区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这里将再造一个滁州城!”滁州市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宪亮毫不讳言。

三年来最大的成果

在王宪亮看来,预判区域经济发展的未来,依靠的不是资金,而是空间。“没有空间,来再多的资源,也装不下。”

2019年5月30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顶山-汊河、浦口-南谯等省际毗邻区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跨区域产城融合发展”,标志着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纳入国家战略。

王宪亮认为,三年来,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最大的成果,就是获得发展空间。

去年,滁州市组织推进“三区三线”调整划定工作,举全市之力优先支持保障毗邻地区发展空间,先后将三轮划定成果上报自然资源部,全力争取发展空间。

最终,顶山-汊河省际毗邻区新型功能区开发边界规模为49.91平方公里,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区新型功能区开发边界规模为55.45平方公里,两个片区可建设用地较建设之初增加了数十倍。

俯瞰滁州市主城区。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俯瞰滁州市主城区。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至此,两个省际毗邻区新型功能区开发面积达到105.36平方公里,而目前滁州市城区建成区面积120平方公里。因此,在王宪亮看来,建设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几乎再造一个滁州城”。

做“以前想干但干不成”的事

有了空间后,滁州紧接着加快互联互通。

“过去由于规划不一致、发展诉求不同,滁宁两地互联互通重大项目建设较慢。但随着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纳入国家战略,我们做了很多‘以前想干但干不成’的事。”王宪亮说。

建设中的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许无疾摄

建设中的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许无疾摄

顺利贯通、再传好消息、取得重大突破……自2018年12月30日,滁宁城际铁路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工程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滁宁两地居民的视线。

作为全国首条跨省城际铁路,今年7月,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将通车试运营,两地同城的梦想,越来越近。

同时在皖苏交界上,汊河大桥、池杉湖路桥建成通车,黑扎营大桥、中李大桥、南浦一级公路(滁河大桥)也正在稳步推进。

“更值得期待的是,随着北沿江高铁的建设,未来滁州到上海只要一个多小时,这意味着滁州将可以接受更高程度的长三角城市群辐射,带动滁州经济发展。”王宪亮说。

一个强劲的增长极

筑好了“招商巢”,滁州引来“新凤凰”。

王宪亮称,在招商引资中,最重要的是定位。滁州聚焦南京市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的发展定位,凭借自身资源禀赋、空间广阔等优势,甘当产业配角,着力建设南京产业的“协作区”和“承接地”。

俯瞰位于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区新型功能区的飞利浦空调产研基地。人民网 陶涛摄

俯瞰位于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区新型功能区的飞利浦空调产研基地。人民网 陶涛摄

在顶山-汊河省际毗邻区新型功能区,聚焦打造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两大产业集群,延伸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形成了“2+3”产业发展格局。

在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区新型功能区,南谯区与浦口区签订“南谯浦口一体化发展合作共建园区”协议,在南谯区先行规划建设1000亩“飞地”。

如此条件,很难有企业不心动。捷泰太阳能高效电池片、人民控股光电显示、飞利浦智能家电,这3个投资超百亿元的项目,去年纷纷在省际毗邻区新型功能区落户。

得益于此,2022年第二季度,滁州市来安县在全省59个县(市)经济运行排名中排名第一,南谯区在全省45个区经济运行排名中排名第一。此外,滁州市经济运行评议连续四个季度位居安徽省第一。

“毫无疑问,省际毗邻区新型功能区已成为滁州经济活跃强劲增长极。”王宪亮说。

随着一批产业项目相继建成投产,经过三年的建设铺垫,省际毗邻区新型功能区的形象逐渐清晰:一个跨行政区域协同发展产城融合的新城区,正从规划蓝图变成生动现实。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