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亳州

亳州公交这十年

2023年02月03日09:4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12-2022,十年间,亳州公交风雨兼程,从稚嫩走向成熟。从有到优,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从冬冷夏热的公交车到绿色舒适的新能源,从投币乘车到刷卡扫码支付,从风餐露宿、无处歇脚到拥有自己的餐饮公司、停保场站......积聚量变,实现质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亳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亳州公交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细致谋划,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乘客的初心使命。一心一意为乘客,同心协力谋发展,十年来,亳州公交不断提升党建特色品牌建设,不断夯实公交设施基础,不断改善乘车环境,不断完善公交线网布局,不断提升出行服务质量,为广大市民的安全、便捷出行保驾护航。

夯实基础,出行环境日益畅通

十年间,亳州公交营运车辆从100台增加至577台,运力保障持续加大。从燃油燃气到纯电动公交车,新能源车辆占比从0达至92.2%。公交站台从68座,新增至319座,原有公交线路挂牌逐步被雨棚式候车亭取代,极大改善了乘客的候车条件。职工人数从243人增加至990人。国企资产从2855万元升至41824万元。

亳州公交合理布局,积极推进,先后建成安源、亳州学院、文化公园、杜仲路等18处公交场站,总占地面积200余亩。不仅有力保障了公交运营和线网优化,还解决了驾驶员无处就餐、无处休息、无处入厕的难题。此外,场站配置各项基础设施也在陆续完善。为供应公交车辆日常充电,2016年起,先后建成充电桩376台,充电车位437个,充分保障了公交车电量的日常补给。在高铁南站、北公交客运枢纽站等7处首末站内,设立“心灵驿站”“幸福驿站”,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彰显企业人文关怀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公交人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科学优化,公交线网不断完善

为切实做到为乘客办实事,近年来,亳州公交围绕主责主业,积极作为,不断提升市区公交线网布局的科学性、便捷性。在“一线一策”“一站一策”管理理念的指导下,合理投放车辆运力,最大限度提高了车辆运营效率,节约了运营成本,逐步实现“快、干、支、微”+“定制”的公交线网结构,不断满足市民出行多样化的需求。公交运营线路从十年前的7条增加至33条,线路总长度由200公里增加至509公里,公交站点由300余个增加至1019个,实现500米全覆盖。同时,开通的定制公交业务,从无到有,保障了学校、企业等乘客乘车的特殊需求。目前,已开通28条定制线路。

健全机制 管理体系更加完善

2013年8月,亳州公交收回国有,成立亳州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7月,升格为亳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2014年以来,管理机制不断优化,层级更加清晰,架构不断完善。围绕“市场”,企业不断转型,先后成立“物业公司”“维修公司”“广告公司”“出租公司”“营运分公司”。组织实施公交驾驶员星级工程,极大地调动了广大驾驶员工作积极性,激发了驾驶员的工作热情,服务质量和服务意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乘客满意度逐年提升。目前,亳州公交共有星级驾驶员728人。

2022年,公司推出“微笑服务 温馨公交”品牌服务,持续强化驾驶员服务意识,提高驾驶员服务质量。

科技加持 智慧出行更加便捷

2013年,亳州公交着手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拥有了自己的智能调度、视频监控、IC刷卡等系统。2018年,建成能同时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各类卡种等支付的一体机系统,做到了聚合支付。

2019年,亳州公交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亳州公交APP、电子导乘牌、电子站台等一批智能化系统建成,不仅方便了管理,更方便了市民的乘车。同时,在公交车内安装了驾驶员主动安全防御系统,时刻监督驾驶员行车状态,极大地提升了驾驶员行车的安全性,有效预防了行车事故的发生。   

2020年,建成具备公交线路查询、车辆实时查询等实用功能的标准化电子站牌49座,实现站牌与调度系统、公交APP的实时互通。建设66座太阳能低功耗电子站牌,节能降耗的同时,增加了到站时间预报功能,进一步方便了乘客掌握乘车信息。目前,亳州公交共有电子站牌126座。

此外,在各场站安装巡更系统,增设监控设备,实现了夜间巡查自动化。建成“公交大脑”,有效解决了管理与一线数据互通不及时,营运数据不完整,安全培训不全面,机务数据不清晰等方面的问题。

2022年,实现了符合免费乘车条件的残疾人、老年人可直接刷社保卡乘坐公交,进一步方便了市民出行。

厚植文化 公交形象不断提升

多年来,公交宣传围绕主题业务、服务职能、企业文化、实时动态等板块精耕细作,不断创新宣传工作,讲好公交故事。2014年,开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宣传平台,畅通与乘客之间的信息交流。“红旗飘飘迎国庆”“战友车队”等信息被国家级媒体、省级媒体、市级媒体广泛宣传,充分展示了亳州公交良好的企业形象,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2022年,开通的公交抖音号,进一步扩展了公交宣传渠道,丰富了公交宣传形式。经过多年努力,亳州公交公众号粉丝数量已突破十万人。

2016年,亳州公交统一对外形象,设计完成一套完整的视觉识别系统,和“企业核心价值观”等一系列理念,塑造了公交独特的企业形象。统一后的公交线路指示牌更加清晰地为乘客乘车提供导乘服务。亳州公交先后打造了5路“木兰线”女子车队,81路“战友车队”退役军人示范线等公交品牌主题线路,开创性推出“木兰线”文创周边产品,创办公交人自己的《出行》杂志,不断学习创新,丰富企业文化内涵。连续举办四届“我的公交我的城”征集活动,持续开展“520公交驾驶员关爱日”“公交出行宣传周”等活动,传播公交特有的企业文化,提高公交影响力,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多年来,亳州公交时刻践行“线路有终点 服务无止境”的服务理念,积极践行国企担当,持续为每年的春运、“五一”假期、“十一”假期、中考、高考以及“桃花节”“芍花节”等活动提供服务保障。

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亳州公交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进一步走深走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公益献血、爱心捐赠、困难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驾驶员张飞获全国百名“最美公交驾驶员”称号,安徽省人大代表;驾驶员徐燕获得“谯城好人”“感动药都志愿服务个人典型”“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人大代表等荣誉;驾驶员王振利、李玲和茹金林三人荣获利辛县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2022年抗疫卫士”;驾驶员高团结因救人被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广为报道,并获得阿里巴巴正能量联合江淮晨报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被评为“亳州好人”。

回顾过往,硕果累累。在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亳州公交党总支荣获全市首批“五星基层党组织”称号,并成功入选“领航计划”市级示范库;营运党支部被授予“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亳州公交集团被授予“安徽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称号、被评为“亳州市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安徽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和第八、九届市文明单位。亳州公交五路女子车队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安徽省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入选“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获得者名单等等。

成绩的背后是一个个普通公交人奋进的脚步,拼搏的身影。仰望、抵达、再出发,亳州公将继续努力,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出行服务。(赵晓曦)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