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安徽宿州:有颜值有智慧,家门口的菜市场“上新”了

2023年02月12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宿州2月12日电(胡雨松)近6000平方米的菜市场宽敞明亮、摊位干净整洁,空气中没有异味,即使室外下着濛濛细雨,菜市场室内地面也没有污水积水。“逛菜市场就像逛超市”,这是宿州市道东街道居民对家门口华府春天菜市场的共同评价。

升级之后的菜市场干净整洁。人民网 胡雨松摄

升级之后的菜市场干净整洁。人民网 胡雨松摄

“2018年政府拆除老菜市场,有了这座菜市场的雏形。2022年省里开展‘暖民心行动’,我们再次对华府春天菜市场进行升级。”朱赛赛是宿州市埇桥区菜市场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据他介绍,菜市场为周边1.5公里范围内的超过7万名居民提供服务。

市民曾先生就住在菜市场附近,2月11日上午,他如往常一样来到华府春天菜市场买菜,“经过改造,市场更干净卫生,区域划分也更加合理。”曾先生说。

周边居民买菜。人民网 胡雨松摄

周边居民买菜。人民网 胡雨松摄

菜市场内,各个档口、门面以绿色和白色为主色调,按照蔬果区、鲜肉区、豆制品区、冷冻海鲜区等品类进行分区。档口上方的液晶显示屏,将商户经营许可证、当日菜价、菜品抽查检验结果等信息进行公示。人民网安徽频道注意到,华府春天菜市场每位商贩使用的电子秤都是统一规格,朱赛赛介绍,菜市场在改造升级后给每个摊位发放了一台溯源电子秤,既可称重、计价,也可收银,“我们还能通过电子秤上传的数据了解到摊贩的经营情况。”

菜市场主要入口处。人民网 胡雨松摄

菜市场主要入口处。人民网 胡雨松摄

作为蔬菜摊经营者,江存梅觉得菜市场最大的变化还是环境。“之前遇到下雨天,电瓶车、自行车全都能骑进市场,整个地面全都是污水。”经过改造后,菜市场周围装上围栏,避免了非机动车辆出入,菜场地面也都铺上了瓷砖,碰到下雨天,管理人员还会在主要出入口铺上地毯防滑。

江存梅还注意到,随着菜市场整体环境得到提升,顾客和商贩乱丢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即使偶有菜叶落在地上,也有市场保洁人员前来清扫。“环境好了我们当然高兴,顾客也更多了,原来一天只能挣30元,现在一天能挣到100元以上。”江存梅说。

商户正在整理菜品。人民网 胡雨松摄

商户正在整理菜品。人民网 胡雨松摄

为了保障食品安全,在华府春天菜市场的一角,还设有由第三方机构运行的食品检验室,检验室每天抽查15种品类,检测农药、兽药残留是否超标以及是否存在非法添加物,对于不合格的菜品,检测室会联系市场管理人员对菜品进行下架处理,同时还会联系属地市场监管局。

食品检测员正在进行测试。人民网 胡雨松摄

食品检测员正在进行测试。人民网 胡雨松摄

据了解,近年来,宿州市通过改造提升、新建补充等方式,聚焦菜市“标准化、清洁化、规范化”建设,2022年,宿州市投入资金3400余万元进行文明菜市建设,主城区内标准化菜市达到17个。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