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庐江:“无中生有”,机器人产业正式起航

2023年02月16日17: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春潮澎湃,机器人项目纷至沓来。

2月14日,庐江县举行梅卡曼德机器人华东总部项目、镁伽机器人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这两个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36亿元、税收2.6亿元。这是继全球智能物流机器人龙头极智嘉落地庐江后,再次引入两家国内机器人产业“独角兽”、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3年2月14日,梅卡曼德机器人华东总部项目在庐江举行签约仪式。庐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3年2月14日,梅卡曼德机器人华东总部项目在庐江举行签约仪式。庐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敢想敢干,无中生有

2022年11月19日,庐江县与极智嘉签订投资协议,开启了庐江县机器人产业布局新篇章。极智嘉系全球龙头,连续三年AMR全球市场份额第一。自获悉极智嘉项目线索后,庐江县迅速反应、及时研判、高位推动,围绕机器人产业发展强劲,市场未来前景广阔,与合肥市“芯屏汽合、急终生智”产业链中智能制造布局高度契合,最终推动了总投资61亿元的极智嘉全球总部及配套产业园项目成功落地,预计产值达70亿,年缴纳税收超过5亿元。同时充分挖掘极智嘉头部企业磁吸效力,3个月时间,推动了镁伽、梅卡曼德、坦途等一批细分领域龙头机器人项目落地,同时还正与10余家机器人产业单打冠军项目洽谈,推动庐江机器人产业“无中生有”,形成了机器人手、脚、眼、脑的全产业链项目导入。

本次签约落户的梅卡曼德在国内3D视觉引导工业机器人市场占有率第一。“这次把华东总部项目放在庐江,一是可以铆定当地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二是可承接合肥高新区、滨湖科学城等市场,为企业未来发展积蓄新动能、注入新能量。” 梅卡曼德(北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邵天兰满怀信心地说。

“我们敢于‘无中生有”抢抓机遇,在获取行业领军企业、龙头企业极智嘉的投资信息后,我们集中优势资源,开展高频对接,真正做到了引进一个头部企业、壮大一个新型产业、形成一个新的产业集群。” 庐江县副县长杨剑波说。

2023年2月14日,镁伽机器人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项目在庐江举行签约仪式。庐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3年2月14日,镁伽机器人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项目在庐江举行签约仪式。庐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锚定目标,多措并举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机器人项目推进过程中,庐江县紧紧把握“一条产业链、一个工作专班、一个产业园区、一支专项基金、一套政策体系”的“五位一体”工作模式。组建机器人产业专业化招商团队,强化培训和自训,围绕机器人的全产业链拆解、学习、筛选信息,摸排项目。通过对机器人项目的全心投入和热情服务,帮助协调解决企业落户中的各种问题,以诚相待、开诚布公,不断加深,形成“磁吸效应”,吸引机器人项目纷纷前来投资兴业。

“我们坚持‘发展为上、项目为先’的理念,全力营造尊商重企的社会氛围,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兑现政策坚持说到做到、企业有难坚持随叫随到,为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让企业家在庐江这片投资热土上收获财富、收获成功。”庐江县委书记许华为表示。

产业发展壮大的背后,离不开产业投资基金的支持。充分发挥资本的撬动作用,几家公司获得红杉中国、IDG资本、英特尔资本等知名机构的青睐,庐江县积极推动招投联动,先后与合肥建投、大湾区基金、农银投资等多家投资机构进行对接,联合开展项目路演、尽调、研判,形成了政府搭台、机构参与、银团助力的资金拼盘模式。创新“项目飞地”合作模式,与滨湖科学城开展合作共建,各取所长,共同推动项目落地。打造特色载体园区,项目落户地合庐产业新城,围绕机器人产业开展园区规划、预留产业发展空间,出台产业奖补政策,积极嫁接应用场景,加快上下游配套协同。

从有到优,构造生态

1月19日,工信部等十七部门发布的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合肥市提出2025年人工智能产业将冲刺2000亿元产值规模,智能机器人相关技术将是重要的增长极。庐江县敏锐捕捉机器人产业变革机遇,积极学习贯彻、充分利用挖掘合肥的工业应用场景优势,提前规划,率先启动机器人特色园区建设,扛起产业发展大旗。

“机器人纷纷落户,首先看中是合庐产业新城的区位优势,其次是产业集群优势,新城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为机器人产业发展既提供了生态土壤,也提供了庞大的应用市场。”庐江台创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丽娟介绍,“与此同时,合庐产业新城与滨湖科学城开展合作共建,充分发挥配套资源、发展空间和政策支持等方面优势,共同推动机器人项目生产基地落户。”

近日,庐江县借助龙头企业落地契机,正积极谋划举办全国性机器人产业峰会,邀请全球知名头部企业参与,聚焦产业链、扩大朋友圈,围绕机器人产业配套需求,加快上下游企业培育,主动做好“延链、补链、强链”,积极打造领先的机器人产业生态,推进产业集聚规模升级增能。作为合肥市未来重点打造的“同城化发展新组团”和“创新驱动战略新动能”,合庐产业新城将为机器人产业“从无到有”到“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多引擎。(钱良好)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