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淮北新型煤化工基地:打牢基础,为“金凤凰”筑巢

胡雨松 陶涛
2022年09月07日14:4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再过不久,淮北市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以下简称为“基地”)就要迎来又一个大项目,投资100亿元建设的金浦新能源电池材料一体化项目近期即将开工。这个新能源产业,是园区今年重点招商而来的项目。

近年来,随着淮北全力构建“五群十链”现代产业体系,金浦钛业、江苏中旗、英科医疗、德国欧励隆、法国苏伊士等一大批国内外化工龙头先后落户园区。曾经的淮北,因煤而起、因煤而兴。如今整座城市面临转型,以往的优势不再,新型煤化工基地为何还能引得大量高新化工企业在此布局?

俯瞰淮北新型煤化工基地。人民网 陶涛摄

俯瞰淮北新型煤化工基地。人民网 陶涛摄

显然,基地营商环境的整体提升是极为关键的要素。在淮北新型煤化工基地负责人宋愚贤看来,越来越多优质化工项目入驻园区,是长期以来园区重视修炼内功的结果,园区基建扎实了,服务水平提升了,营商环境自然就会上一个新台阶,不愁“金凤凰”不来。

近年来,园区撬动社会资本,仅在园区配套基础设施一项上,就投入超过50亿元进行建设,其中,基地北路、临白路下穿立交、创新路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先后建成使用,为园区企业产品运输提供高效便捷交通体系;污水处理厂、浓盐水处理厂投入运营,为企业生产解决了污水处理的后顾之忧;增量配电网改革试点、综合管廊一期、综合管廊二期建成投用,更是为企业用热、用电、污水处理提供了可靠保障。

园区综合管廊为企业用热、用电、污水处理提供保障。人民网 陶涛摄

园区综合管廊为企业用热、用电、污水处理提供保障。人民网 陶涛摄

宋愚贤介绍,今年上半年,随着园区货运停车场、危化品停车场、增配量电网、供水管网改造、供热管网改造等配套项目投入使用,园区要素稳定性进一步得到保障。当前,园区正分步推进污水处理系统一体化运营,逐步推进水、电、汽等要素的一体化运营,进一步降低要素服务价格。

营商环境不仅看硬件投入,也看“软件管理”。今年以来,园区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为企业“把脉问诊”,以实际行动解决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资金、人才和技术瓶颈难题。园区通过促进银企对接形式,及时向金融机构反馈企业资金需求,截至今年6月底,已为15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近2.3亿元;组织企业参加线上线下招聘会,解决企业实际用工缺口600多人;还与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安徽大学、天津大学等大院大所建立合作机制,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定期摸排企业发展技术需求,联合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基地上半年新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231.2亿元,园区已经初步形成了精细化工原料、高端医药农药中间体、高性能合成材料、功能助剂等特色产业。

展望未来,淮北新型煤化工基地将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坚持顶格倾听企业诉求、顶格办理企业难题,切实做到优服务,促营商,增动能,继续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一流条件,打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保障。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