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解密东华科技工业污水处理总承包工程斩获国家级大奖之路

2021年12月11日09: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以“追求卓越,铸就经典”为核心精神的国家优质工程奖已经设立40年,是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质量奖的“天花板”。12月6日,伊犁新天年产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以下简称“伊犁新天项目”)斩获金奖,其中的污水处理及回用装置工程由中国化学工程所属东华科技实施EPC总承包,采用全自主研发技术实现了真正意义的“零排放”。

污水处理及污水回用装置鸟瞰图。 东华科技供图

作为目前世界上已建成单体最大的煤制天然气项目,伊犁新天项目中的污水处理及回用装置EPC总承包工程(以下简称“伊犁新天污水工程”)规模位居国内翘楚。东华科技以过硬的污水综合处理能力,让这个超大规模超高难度的污水处理工程在建设运行期间不向自然环境排放任何废水,并做到了一次开车成功。

树立项目建设宏伟蓝图目标,全过程高标准严要求

伊犁新天项目投资大、工艺装置复杂、专用设备数量多、设备制造周期长、安全环保标准高,是名副其实的巨无霸式的项目群。伊犁新天污水工程作为其中的子项目,本身也是一个超大项目,主要包括负责整个项目工艺污水和含盐污水处理及回用装置,以及装置界区内的其他公用工程。

2011年1月27日,伊犁新天项目签订了总承包合同,从那一天起,项目就朝着“国家优质工程奖”的方向吹响了起航号角。2011年8月,伊犁新天污水工程开工,历时三年零八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中交。要获得工程建设质量的最高荣誉,就意味着从工程立项开始到工程竣工验收结束的全过程中,要全方位落实工程质量管理的系统性、科学性和经济性要求。

聚焦超大规模超高难度难题,高技术高质量高效率

该项工程的污水处理规模达到1200立方米/小时,污水回用处理规模达到2400立方米/小时,此外,其浓盐水处理规模为300立方米/小时,蒸发结晶规模为75立方米/小时。东华科技技术团队将水处理系统进行合理划分,分质处理、分质回用,解决了超大规模污水处理装置设计、建设及运行的难题,同时提高了回用水的保障率以及全厂水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污水处理及污水回用装置调节罐。 东华科技供图

伊犁新天项目采用碎煤加压气化工艺,产生的气化废水是世界上公认的最难处理的废水之一。项目废水中含有大量的酚氨及难降解有机物,可生化性差,且极易发泡、水质复杂,处理难度极大,东华科技技术团队采用全自主研发的废水零排放技术,实现了煤化工废水零排放的新突破。团队开发的“煤化工废水零排放技术”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环保协会评选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重点支撑技术”。

伊犁新天污水工程中,污水处理采用“预处理+多级生化处理+深度处理”的工艺,确保污水处理单元出水水质好,满足回用水膜处理进水的要求;污水回用采用双膜法脱盐,回用水处理程度高,产品水水质优于《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设计规范》中的再生水水质指标,与新鲜水水质相当,可回用于部分生产装置的工艺用水;浓盐水处理创新型采用纳滤膜技术,对一二价盐进行预浓缩和分离,减小了后续蒸发结晶的处理规模,降低了项目的投资和运行成本;蒸发结晶采用分级制盐工艺,将浓盐水中的盐分级结晶,得到工业级纯度结晶盐,变废为宝,减少项目的杂盐产生量。

污水回用厂房内景图。 东华科技供图

为确保整个项目单机试车、联动试车、试运行直至正式运行期间没有废水外排,东华科技团队精益求精,让污水处理装置先于工艺装置及其他辅助装置进行调试和投用,为项目保驾护航。由于项目地处西域边疆,较为恶劣的气候条件和地质条件也让项目建设面临着诸多挑战。东华科技团队面对湿陷性粉质黄土地基处理、超大型贮水池施工、超厚壁双相钢焊接等技术难题,一次次迎难而上,一次次打赢项目攻坚战。

伊犁新天污水工程的成功运行,对降低项目水耗、提高我国煤化工废水零排放技术、装备设计、制造水平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对促进我国煤化工产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和示范作用。此后,通过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合作,东华科技承建了数个大型高难度煤化工废水零排放项目,在煤化工废水处理及零排放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确立了公司在煤化工废水处理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围绕工业污水处理能力,敢担当勇创新善作为

东华科技是国内工业污水处理和废水零排放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的先驱者。自1963年建立化学工业部第三设计院(东华科技的前身)开始,就致力于绿色低碳理念和环保技术工程转化的集成创新。依托于设立在此的全国化工给排水设计技术中心站和《工业用水与废水》杂志,东华科技为工业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标准及相关学术研究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中国化学环保研究院揭牌。东华科技供图

近年来,东华科技发挥工程设计团队优势,在传统工艺基础上大胆创新与实践,在高含盐废水、高浓度有机废水、浓水达标排放、高效蒸发及结晶分盐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打造高端技术创新平台,设立了安徽省污染场地修复工程研究中心、工业废水及环境治理重点实验室、中国化学环保研究院等平台,进一步构建“研究院+多试验基地+N合作平台”的研发新格局。

当下,东华科技紧跟国家“双碳”战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高举环保业务大旗,从工业废水处理“能手”变身环境综合治理“卫士”。同时,改变单一工程思维,创新“科技+工程+实业”发展模式,全力拓展工业废水处理、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固废处置及资源化利用、土壤修复、环保绿色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提供研发、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全流程、多样化综合污染处理服务,持续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走出独具特色的东华高质量发展之路。(王颖、汪炎、高健)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