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马鞍山市发掘自身优势,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在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以一马当先的奋进姿态,全力争做“三高地、两先锋”——

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马鞍山行动”

2022年08月10日07:24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马钢智园炼铁集控中心内景。储灿林 摄

2012年,马鞍山市GDP为1210.54亿元,2021年增至2439.33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由2011年的11.8%提高到2021年的35.9%;空气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值浓度从2011年的92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60.9微克/立方米,相比下降33.9%,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限值……

十年来,因钢而兴的老工业基地马鞍山市,践行新发展理念,赋予城市新内涵,探索在工业沃土上打造生态优、产业强、活力足、城乡美、百姓富的长三角“白菜心”,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聚焦“智造”升级,集群发展“结构优”

——争做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地

在马钢智园炼铁集控中心,通过一块块巨型屏幕上实时滚动的数据和监控画面,现场生产情况一目了然,生产指令也从集控中心精准下达到各个生产作业区,实现了“远程”“在线”炼铁。

“通过数据更能精准地了解生产情况,提高了生产效率。”紧盯屏幕的现场工作人员何斌说。

马钢智园炼铁集控中心建成于2020年,颠覆了以钢铁行业为代表的制造业的传统印象。

十年来,马鞍山市聚焦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政策倒逼“存量”转型,招大引强做优增量。全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击“地条钢”、关停“小铸造”,淘汰落后产能;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动能转换。

2018年,马鞍山市提出“智造名城”的发展目标。几年来,该市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制定技改政策,推行智能制造标杆示范认定,打造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市级以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生产线165个,一批典型数字应用场景获评国家级试点示范。

“有了‘亩均英雄贷’的支持,园区‘腾笼换鸟’的步伐将大大加快!”今年全省首笔“亩均英雄贷”在马鞍山市博望区成功发放,负责宁博一体化高新区产业园建设的马鞍山博新高科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印辉干劲更足了。

提“智”亦提“质”。2018年底,马鞍山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至今已相继出台三版《马鞍山市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实施办法》。去年以来,该市又率先开展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和铸造产能综合评价,发挥政策牵引倒逼作用,扶优汰劣,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据统计,马鞍山市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由2018年的12.59万元提升至2021年的17.39万元,增长了38.1%。

十年来,马鞍山市厚植制造业优势,打造“1+3+N”产业集群,即以钢铁产业为主导的先进结构材料国家级产业集群,以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绿色食品为标志的3个省级重大新兴产业集群,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为特色的若干个市级新兴产业集群。

“十三五”期间,马鞍山市战新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21.2%、21.7%,三产结构由2015年的5.7∶52.5∶41.8调整为去年的4.3:49.4:46.3。钢城产业发展格局由“一钢独大”变为多元发展。

聚焦跨界融合,开放发展“添动能”

——争做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地

从马鞍山到长三角东南西北边界的直线距离来看,该市基本处于长三角地理几何中心。十年来,作为安徽的东大门,对接苏浙沪的“桥头堡”,马鞍山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积极融入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成为长三角城市群成员。

8月1日,在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江心洲引桥施工现场,巢马城际铁路全线首榀近千吨“超大箱梁”架设成功,标志着巢马城际铁路工程建设进入架梁施工阶段。巢马城际铁路既是马鞍山市与省会合肥的直接联通线,也是安徽通往上海等长三角城市的高铁新通道,预计2026年建成通车。

一体化发展,交通先行。2013年12月31日,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通车;2015年,宁安高铁正式开通,拉近了马鞍山与长三角其他城市的距离;2019年底,巢马城际铁路开工建设;2020年底,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重点工程正式开工,南京市与马鞍山市的轨道交通合作按下“快进键”。随着时间轴的延伸,马鞍山逐步成为长三角立体交通网上重要的枢纽城市。

近年来,马鞍山将全面融入南京都市圈作为主攻方向,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协同协作、生态联防联治、跨省政务服务通办等方面,全市域、全领域与沪苏浙同频共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增效。

“聚焦重点区域,坚持毗邻地区率先突破,带动全域一体化发展。”马鞍山市发改委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黄嵬说。截至去年,宁马所有毗邻片区实现跨界一体化发展全覆盖。

聚焦重点领域,推进区位势能转化为产业动能。马鞍山市密切关注沪苏浙及合肥产业动态,积极参与产业链、创新链分工。该市服务宝武马钢“1+8”产业基地、吉利新建商用车整车基地建设,启动“青吴嘉马”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工作,建立马鞍山青浦工业园利益分享机制。今年初,该市对标南京,印发实施《马鞍山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3.0版)》。

目前,马鞍山市每年招引的亿元以上项目中,近六成来自沪苏浙地区。

聚焦环保提升,城市底色“绿意浓”

——争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地

漫步马鞍山长江东岸,一江碧水、绿染岸线的美景引人入胜。几年前,这里还是非法码头、渔船聚集之处。岸线“蝶变”的背后是工业城市马鞍山的“绿色转型”故事。

十年来,马鞍山聚焦环保高水准,采取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循环经济、水系治理等措施,淘汰小矿点、关闭小钢炉,促进产业绿色转型。

2018年4月,马钢最后一座500立方米高炉永久关停,至此,马钢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全部“退役”,共淘汰落后产能400余万吨。

2018年7月,马鞍山市提出“生态福地”的城市发展目标,“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更加明确坚定。

近年来,马鞍山市坚决落实“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方案,全面推进长江(马鞍山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该市以薛家洼区域为突破口,推进长江岸线综合治理,总计拆除非法码头158家;清退长江岸线约10公里、滩地1000多亩;整治散乱污企业756家;率先完成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禁渔和渔民退捕转产。

“湿地公园品秋光、鲜花簇拥树飘香。当年粉灰新妆换,翠绿百媚蓝天扬……”薛家洼附近是原十七冶水泥厂旧址,在该厂退休的徐嘉琳重游薛家洼,看到如今天蓝似洗、江水如澄,不由地作诗一首,歌颂长江东岸环境问题综合整治这一“大手笔”。

十年里,马鞍山全市上下整改的环境问题数以万计,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长江马鞍山段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水质优良率达100%。2021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为有监测以来历史最好水平;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去年,马鞍山市启动矿上集聚区向山地区的综合整治,作为创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的“一号工程”。未来,向山地区将被打造成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区。

聚焦民生实事,美好生活“百姓富”

——争当探索共同富裕实现路径的先锋

“通过师傅的言传身教,我已初步掌握了当涂大肉面的制作技术,等技艺成熟了就开家面馆。”近日,在大肉面制作技术培训班学习一段时间后,当涂县姑孰镇的王有华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5月,得知马鞍山市实施暖民心行动,当涂县也要举办大肉面技能培训班后,王有华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顺利进入培训班学习。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十年来,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谋幸福,提升群众获得感,马鞍山市的脚步从未停歇。今年4月,一份聚焦养老、就业、托育、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全新民生“清单”在马鞍山市出炉,该市正式启动实施2022年度省市民生实事。

十年来,马鞍山市不断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共同富裕。据统计,该市以全省3.1%的土地面积和3.3%的人口,创造了全省近6%的生产总值,人均收入一直居全省前列。

实现共同富裕,重点在农村。近年来,马鞍山市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策马扬鞭”。该市3.0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群众年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886元增至2021年的15700元。该市鼓励各县区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围绕“就业带动、产业联动、资源撬动、帮扶拉动”,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2012年,马鞍山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38元,2021年,该数字增长至28331元,同比增长11.5%,总量和增幅均列全省第一,城乡收入比缩小到1.99。

今年5月,全省印发了“暖民心行动方案”后,马鞍山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部署落实工作,实施十项暖民心行动,聚焦群众最关切的民生问题,集中发力,把小事办实,实事办好。

日前,马鞍山市提出“十四五”时期实现“总量争进位、人均双第一”的总目标,同时提出在基础条件较好的当涂县探索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

聚焦党的建设,凝聚磅礴“战斗力”

——争当全面从严治党的先锋

日前,马鞍山市第五届“最美微党课”评选活动举行,活动通过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带动身边人,为大家奉上了一场丰富的“精神大餐”,也让党员干部接受了思想洗礼,坚定了理想信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马鞍山市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引领、保障经济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同步优化。该市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和公务员队伍建设,推动全市党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该市通过培训、轮训等形式,强化理论武装,利用“一校一院一讲堂一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十年来,马鞍山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开展“三走进”专项行动和“四重四亮”等活动,着力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通过不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

探索基层治理实践。该市通过建强支部“单元格”、激活党员“红细胞”、织密组织“覆盖网”等措施,持续扩大党组织在各行业、各领域、各层级的有效覆盖。同时加强乡村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推深做实街道体制改革,健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长效机制,统筹抓好机关、国企、学校、非公等领域基层党建。

培育勇担重任的干部队伍。利用党校主阵地,以及马鞍山企业家学院、产业学院、新时代大讲堂以及市党群(人才)服务中心等平台优势,提升干部队伍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并选派干部到长三角城市学习锻炼。如今,已有近百名干部到南京、嘉兴、上海市长宁区、合肥等地锻炼。

优化政治生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马鞍山市持续强化警示教育,结合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重大任务,着力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聚焦政治监督,该市细化153项监督清单,对“大棚房”、违建别墅、违法占用耕地等问题加强监督执纪执法,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如今,从新起点起航的马鞍山,锚定新定位,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全力争做“三高地、两先锋”,奋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记者 贾克帅)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