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芜湖单轨:从“零”起步到破浪“出海”

汪瑞华
2022年08月04日10: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叮咚,前方到站,鸠兹广场站”,伴随着车厢里的语音播报,单轨列车缓缓驶入站台,片刻之后,又沿着轨道驶向下一站。

时而跨过青弋江、时而穿过商合杭、时而又在繁华市区的楼宇间穿行……自去年11月3日开通运行以来,一列列单轨列车“骑跨”在轨道上奔驰,为江城芜湖增添了的一道靓丽的移动风景线。

这是芜湖引进的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

一列列单轨列车“骑跨”在轨道上奔驰,为江城芜湖增添了的一道靓丽的移动风景线。郑远摄

一列列单轨列车“骑跨”在轨道上奔驰,为江城芜湖增添了一道靓丽的移动风景线。郑远摄

其实,单轨交通对于芜湖而言,几乎是从零起步,但从国外引进单轨技术,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研发”的创新发展之路。

中车浦镇阿尔斯通运输系统有限公司于2014年注册成立,2017年芜湖基地正式投产,如今,该企业已经实现了90%以上轨道设备国产化,打破了国外企业的长期垄断。

“现在企业拥有研发人员300多人,在原型车的基础上,我们做了大量的国产化开发,包括牵引、制动、网络等。”中车浦镇阿尔斯通运输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海大如是说。

公司自成立以来,除了国内市场之外,还先后获得了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巴西等国外项目订单。其中,2020年5月,泰国曼谷金线APM项目出口交付,也是安徽省首个出口的轨道交通整车项目。

2021年10月,公司自主研发的低运量解决方案——导轨式胶轮智慧捷运系统亮相北京国际轨道交通展,为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相比较地铁,单轨交通系统优势在哪?“造价低,更环保,最关键的是适用于中小城市。”简单明了的一句话,徐海大把单轨的优势讲得明明白白。

数据统计,地铁造价是单轨造价的三至四倍。在运营成本上,普通一座地铁站的日均用电量为13000度,而单轨仅需300度电,环保程度不言而喻。

“适应性强、安全性高、噪音低,而且转弯半径小,最小平面曲线半径仅为46米。”说起单轨的优点,徐海大是如数家珍。

也正因为单轨交通的这些优势,使其在国际市场颇受欢迎。徐海大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单轨交通不仅适用于芜湖,与芜湖类似的内陆地区的中等城市,还有沿海城市、旅游城市同样适合建设单轨交通系统。”

中车浦镇阿尔斯通生产车间。人民网 汪瑞华摄

中车浦镇阿尔斯通生产车间。人民网 汪瑞华摄

如今,年轻的芜湖单轨交通产业,不仅破解了市民们的出行难题,还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代表,乘风破浪走出国门,将国产单轨铺到越来越多的海外城市。

按照计划,今年公司预计销售收入为20亿元人民币。截至7月底,产值为11.78亿元,其中出口金额为9亿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今年上半年,在芜湖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克服疫情影响,拿下包括巴西圣保罗单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捷运系统增购等在内的海外订单。”徐海大说,目前公司累计订单超过170亿元人民币,当前在手执行订单超100亿元人民币。

(责编:欧恺、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