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潜山市野寨中学:教育扶贫点亮学子的人生梦想

2022年07月28日14: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高考,安徽潜山市野寨中学“珍珠班”再次取得好成绩。

“珍珠班”是教育扶贫的产物,由浙江省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与野中合作成立,按照“家庭特困、学业特优”要求,让特困生得以重返校园,安心求学。就如同将丢弃的珍珠捡回来重新擦亮,顾名“珍珠班”。每班招收50名,学校免除学杂费、书本费及住宿费,基金会每月发放250元的生活补助。

2014年,当时扶贫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经多方争取,安庆市首个“珍珠班”落户潜山野寨中学。自开办以来,学校共招收了8届400名“珍珠生”,累计免除各项费用超过300万元。该校高度重视“珍珠班”的教育教学工作,单独成班,选聘师德、师能俱佳的老师授课。

野中2022届“珍珠班”班主任余节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对工作高度负责,高中三年没有请过一天假,天天陪伴学生,比学生起得早、睡得晚。当班级理综不理想的时候,这个教英语的班主任居然自己组织理综训练,他排除万难、竭尽所能为学生安排完整的时间进行理综训练,并且自己监考、组织阅卷。就像学生说的:“虽然这段时间很难熬,可是它磨炼了意志,也让我找到了合理完成理综的时间,以至于在高考考场上更从容淡定。现在想想,如果不是班主任精挑的时间,全心打造的考试氛围,光凭我们浅薄的眼界和普通的自制力很难达到提升理综的目的。”

余节老师的一句话,更是道出所有科任老师的心声:“这些孩子不容易,我要对他负责。”正是有许多像余节这样负责的好老师,“珍珠班”这些学生才会向阳而生、逆风而行,成人成才。

杨闰康,野中2022届“珍珠生”,今年被录取为空军航天大学(飞行学员)。当面试被考官问及报考动机时,他说:“我不仅仅是为了免除学费,减轻家里负担,让出过车祸、二级伤残的父亲多休息几天;更是为了找到自身价值,为集体做出贡献,当三年班长,为同学服务,向往军营,渴望为国家服务,我只想让我的德行能够匹配我所接受的一切。这不是一个受助者的义务,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我觉醒和自我期许。”

高辰峰,野中2019届“珍珠生”,考入清华大学。潜山网开展“我们送你上大学”爱心助学活动,到他家走访时,高辰峰婉拒了善款,还推荐了比他更困难的同班同学。他只是觉得自家的日子在慢慢好转,这份爱心应该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爱心、责任心滋润着“珍珠生”的成长,也在“珍珠生”身上得到传承与发扬。该校将继续前进,用希望的眼光、热情的双手、期待的心情、巧妙的方法,去擦亮珍珠,点亮学子的人生梦想。(徐维 储北平)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