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嗨游宣城】北门老街新生记

汪瑞华 张俊
2022年07月25日11: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说起老街,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份记忆。

但宣城市的北门老街,更多带给市民的,是一份守望,也是一份传承。

俯瞰宣城市北门老街。人民网 张俊摄

俯瞰宣城市北门老街。人民网 张俊摄

回溯历史长河,北门老街因为紧挨徽商水道宛溪河,这里曾是繁华的商贸街区,除了各类古建筑,还有老码头。

时光荏苒,老街早已褪去昔日的热闹和喧嚣,陈旧的建筑街区、落后的基础设施、逼仄的巷口空间……取而代之的是宁静与安详。

2019年7月,北门老街启动改造。为延续老街文脉,推动文旅发展,宣城市本着“以旧修旧、修旧如旧”的方式对老街进行修缮和保护。

老街夜市。人民网 张俊摄

老街夜市。人民网 张俊摄

通过改造整治,在保留原有建筑风貌、空间肌理的基础上,完善功能配套,深挖文化资源,将城市逝去的记忆重新拾了回来,既改善了周围人居环境,也促进了城市文旅融合。

如今,老街换了“新装”,全长1250米的街巷,汇聚了大大小小商家300多户,不单单是当地人心中的老地标,也是游客到宣城之后必打卡的地方。    

城市更新,除了颜值的提升,更有功能的完善。

炎热的天气也阻挡不了老街的人气。人民网 张俊摄

炎热的天气也阻挡不了老街的人气。人民网 张俊摄

为了给老街引流,宣城市文旅局没少花心思:美食周、龙虾节、年货节……一系列的主题活动,让宣城市餐饮协会秘书长宋海明喜不自禁,“不仅帮着我们把店开起来,还通过各种策划帮着商家引流,降低了成本,引来了人气,带来了消费。”

在宣城市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伍万和看来,这是政府帮助商家主体,拉动经济,刺激市场,为企办实事的具体体现。

夜市烧烤摊,浓浓烟火气。人民网 张俊摄

夜市烧烤摊,浓浓烟火气。人民网 张俊摄

不仅如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宣城市还出台了惠企政策,针对全市国有企业旗下的资产实行政策减免,今年二三四月实行房租全额减免,五六月房租减半征收,“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

“整条老街商铺累计减免房租300余万元。”宋海明接过话茬,政府的扶持好比一剂强心针,就拿宣城市文旅局量身打造了“寻味皖南 食尚宣城”美食周来说,虽然活动只有短短8天时间,但期间累计发放消费补贴13万余元,拉动消费200万元,惠及群众近10万人次,带动当地餐饮行业经济增长50%以上。

前不久,在统一规划、设计、打造、管理的前提下,北门老街地摊夜市如期开张。夜市不长,从头走到尾,短短230米,但夜市丰富,除了服装、鞋帽、百货,还有叫人垂涎的小吃。

在老街夜市,人流熙熙攘攘,好不热闹。人民网 张俊摄

在老街夜市,人流熙熙攘攘,好不热闹。人民网 张俊摄

“开展地摊夜市,一方面是为了提振夜经济,另一方面就是带动人气,给老街商家提供更多消费机会。”伍万和介绍,即便不是节假日,这里的夜晚也被照得通亮。浓浓的老街味,喜庆又吸睛,尤其给年轻人带来了一站式的吃喝玩乐体验。

老街是岁月的目击者,也是时代的见证者。

沿街而望,商铺、茶楼、餐饮、影院等比比皆是,把一种居家的温馨与生活的向往杂糅在一起,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尽显其中。通过转型,这里已成了“安徽特色商业街区”“安徽省十大美食体验街区”。

正在逛地摊夜市的市民。人民网 张俊摄

正在逛地摊夜市的市民。人民网 张俊摄

“一街识全城。下一步,将继续丰富老街业态、提升治理水平,打造集休闲生活、文化体验为一体的旅游新地标。”伍万和说。

华灯初上,推杯换盏间,已是灯火阑珊。

如今的北门老街,汇来了“商气”,带来了“文气”,也拉动了“人气”,张灯结彩下、树影斑驳间,正焕发新的生机。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