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肥西:“破局式”轮岗交流激发干部状态时刻“进行时”

陶伟
2022年07月20日15: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半年时间里,安徽肥西,涉及全县民生与发展的县直单位二级机构负责人岗位,历经一场“洗礼”。

队伍更年轻了。二级机构正职年龄从交流前的平均50.4岁降至41.5岁,副职年龄也从48.5岁降至40.1岁。三次轮岗交流后,21名“90后”科长脱颖而出。

服务更积极了。由第三方提供数据显示,有九成以上服务对象,对轮岗单位评估“服务态度明显改善”“工作效果明显提高”……

短时间大幅度转变,源于一场“破局式”选才的干部轮岗交流。

由外而内的“重塑”

“为企纾困,就是与时间赛跑。”

日前,接受采访时,肥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科长蒋南直抒胸臆。41岁的蒋南,今年3月通过肥西县第二批县直单位内设机构负责人轮岗交流,从原先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与认证监督管理科科长,统筹配备到现在的岗位任职。

5月31日前,该县首批28家疫情期间经营较困难的批零住餐旅游类企业,全部领到了兑现拨付的稳岗补贴资金,共计312万元。

从政策出台到资金拨付到位,用时不到2个月。这期间,蒋南他们不仅要逐一审查甄别企业申报材料,还要与商务、文旅、财政等多部门进行协调。

为了不麻烦企业,所有中间环节都是由蒋南与同事们全程代办。“既要严格,也要快,就是想尽早助企纾困。”

轮岗交流激发了县直单位内设机构负责人更强的工作热情,让服务对象更受惠,政府满意率大幅提升。

根据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半年时间的轮岗交流里,肥西县前两批轮岗交流县直单位服务满意率大为改观。

“服务态度明显改善” “工作效果明显提高”“工作流程简化高效” ……几乎九成受访的服务对象作出上述服务满意度评估。

而该满意度评估的平均分中,蒋南所在的县人社局排名第二。

一定程度上,轮岗交流是肥西县二级机构一次“由外而内”的重塑,既包括对外服务形象的塑造,也包括对廉政风险的控制。

“我都没想到自己能轮岗到财政部门来。”去年,作为第一批轮岗交流试点,金红艳从原县审计局金融审计科轮岗到县财政局预算科,“过来要重新学习,每天过得跟转陀螺一样”。在审计部门工作了20多年后,进入“被审计”单位工作,金红艳的最大感受是,学会换位思考,也能从审计部门角度审视现如今的工作。

“我们财政部门关系到‘钱袋子’,廉政风险比较大,轮岗交流来新同志,激发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可有效降低这种风险。”该县财政局副局长魏宏文介绍,肥西县财政部门有二级机构30多个正副职岗位参与轮岗,其中9人跨单位轮岗,7人交流至财政局,输出2名优秀人才到外单位。下一步,肥西各乡镇(园区)财政分局和财政所都将全面参与轮岗交流。

人与岗位的“再匹配”

这种“重塑”,势必释放多米诺骨牌效应,持续推动政府工作高位进行。而推动这一改变动力的,是肥西的县直单位内设机构负责人轮岗交流。

从去年10月开始,肥西县委高规格成立领导小组,首批轮岗交流在三家县直重点单位先行试点,按照先正职后副职,先跨单位再内部的顺序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第三轮轮岗交流后,共有55家县直单位参与轮岗交流。

这也是人与岗位的“再匹配”。

今年3月,肥西县教体局组织人事科老科长退休。“这是一个关系到全县教师的招考职称评聘、师德师风等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岗位,需要富有经验,能力强的人来。”该局副局长侯文蕾介绍,而一时间,单位里没有合适人选继任。

轮岗交流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据悉,肥西县人社局工资福利科科长王军负责人事管理工作8年,政策掌握全面,管理经验丰富,工作能力突出,经县委统筹配备,跨单位轮岗交流到县教体局任组织人事科科长。

“我们有一批年轻干部交流到新岗位后,负责主持工作,既是锻炼,也是对其能力状态的考察。”肥西县委组织部公务员科科长万和兰介绍,肥西依据岗位需求、岗位廉洁风险、人员任职时间、人员年龄、学历、专业、人岗匹配度等因素,综合分析研判,选优配强县直单位二级机构负责人。

全县联动的“破局式”选才

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识者竭其谋。

今年年初,肥西县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就提出打造执行力最强铁军。此后,肥西又紧跟出台《肥西县提升干部状态八条举措》,引导该县干部时刻保持“在状态”。

而轮岗交流是对干部保持“在状态”的续写。

一开始,这场旨在解决相关机构执行力不强,作风散漫,效率低的轮岗交流,深深烙印上破局色彩。

“以往的干部轮岗,多在单位内部进行。”肥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开红介绍,而这次轮岗交流,既打破县直单位间壁垒,还联动起全县12个乡镇。

尤其涉及全县民生与发展的关键岗位,由县委提级管理,正职人选的选配由县委前置把关,副职人选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审核,确保在“人、编、岗”一致的前提下选优配强干部。

这意味着,此类“关键干部”则是从全县择优选拔。这样的不拘一格,则将交流面联动至全县乡镇。

“我们县农业农村局有个基本农田建设办公室主任,这个岗位上的负责同志就是从乡镇轮岗交流上来的。”万和兰介绍,轮岗既要看专业水平,也要看实践能力。

破局也是对年龄限制的破除。还是在肥西县农业农村局。“这个局乡村产业发展科科长也从县林业和园林建设服务中心轮岗过来的,他是浙大农学硕士,还是95后。”

据悉,肥西县12个乡镇都向关键岗位输送了得力干部;而数据显示,轮岗交流后,有21名90后成为这些关键岗位的“科长”。

今后,肥西县将实现交流轮岗全覆盖、常态化,不断向各部门输入新鲜血液,产生“鲶鱼效应”,激发干部状态时刻“进行时”。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