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泗县多措并举保障疫情期间群众“求医问药”

2022年07月19日09:59 | 来源:中安在线
小字号

回复危重患者入院求助信息“告诉我位置,我能找到你”全网刷屏;设置24小时专项医疗热线电话,畅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连日来,安徽宿州市泗县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手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群防群控防线,一手统筹医护力量和医疗资源保障群众就医需求,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决心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

我担当:自上而下打通群众就医的“最后一米”

疫情防控本身是为了人民健康、为了护佑每一个生命。如何解决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看病就医的“烦心事”?怎样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又如何保证疫情下就医有制度也有温度?泗县卫健委采取多项措施满足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就医需求,让有需要就医的群众出得了门,就医之后回得了家,着力打通群众就医看病的“最后一米”。

“救护车从俺小区五分钟到达医院,经过2个多小时抢救,手术十分顺利,俺家老苏的命被‘扳’了回来。”回顾7月7日的就诊经历,老苏的老伴张阿姨非常开心,不仅频频为泗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服务点赞,更为泗县医疗救助专班热线细致贴心举措竖起大拇指。

7月7日晚上,77岁的老苏因“突发失语伴右侧肢体无力3小时余”求助120急救中心要求救援。因病情的紧迫和特殊性,必须争分夺秒地救治。在评估病情的同时进行检测抗原及核酸检测,按照急诊绿色通道时间点为患者完善相关检查,经卒中急诊绿道,在征得患者家人同意基础上,给予静脉溶栓及桥接取栓治疗。术后第二天患者言语清晰,四肢活动自如,第三天从危重症医学科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这只是泗县人民医院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特事特办”救治患者一个缩影。

“我们全县医务人员除在院外执行采样任务外,剩余人员都吃住在医院,全员时刻待命!”据泗县卫健委党组书记李宝军介绍说,在做好发热等相关病例、急危重症、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急诊手术、孕产妇等有紧急就医需求患者的诊疗工作的同时,为了方便静态管理期间的患者就医,开通上线两部全天候“医疗救助专线”。“针对复诊的患者,包括一些慢性病患者,我们开通了在线咨询问诊服务。不需要来医院,患者的疑问‘线上’就能得到解决。”为了应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急救中心扩容急救呼叫线路,增加调度席位,确保120救援电话24小时畅通,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县各分站大部分时间均在满负荷运转。

“我们每天安排12个车组,同时有3个急救车组备用,全站人员24小时待命。”泗县卫健委主任覃兰芳介绍,泗县卫健委依据上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采取增加接线员、临时征用符合条件的驾驶员志愿者、增配急救车辆、扩容分流急救热线等措施,确保患者诉求能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另外,村、镇、县,盘活救援覆盖面,扩大对口医院数量、优化看病急救流程、落实首诊负责,分类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的基本就医需求。

院感防控是疫情防控的生命线,看似不起眼的繁琐小事都可能是防控不可忽视的大事。因此,泗县卫健委严格按照“日督导、日反馈”的形式,层层抓落实,每天深入院区各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核酸采样点、医学检验科等重点科室和区域,以及医疗单位各病室进行院感防控现场督导,查看“一米线”落实、健康监测、医疗废物分类、应急演练开展情况、防护装备穿脱、院感制度落实情况……

为群众:一举一动皆系百姓用药需求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因疫情防控需要,6月26日起,泗县城区管控区内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单位,全县18个乡镇卫生院和174个村级卫生室,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医疗救治保障工作,正常全天候医疗服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配药需求。

妇幼保健院一楼大厅开辟了“方便门诊”,整个配药流程更加方便、快捷,使药物能够更快地送到居民手中。

在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内,不少社区志愿者正在为区域内有需要的居民进行代为挂号、交费、取药。

为了简化患者就诊买药流程,泗县中医院药学部主动承担起责任,将仅需开药的门诊病人的药品直接配送至医院大门口,确保患者能够按时用药,保证治疗。临床药品的配送做到随需随送。

“我们小区都有群的,居民只要有需求,我们会跟城区医疗单位及时联系,做到‘有求必应’,一次基本上要拿四五个人的药物。”泗县锦绣华廷疫情防控小区长李庆松说道。

“请问我们和谐村的药好了吗?”

“在这边,我帮你装箱子,一共十六单,麻烦你核对一下。”

为了保障群众正常用药需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医疗保障专班,与辖区各村(社区)互相对接架起桥梁,全力做好送医配药服务。

“一天至少要跑三到四趟,有时要到后半夜。卫生服务中心会发信息给我们,到这里拿药,然后送到卡点,那边有工作人员会分发。”大庄镇副镇长杜卫东说,大庄镇各村卫生室、大庄中心卫生院、镇政府与县卫健委建立医疗救助工作群方式,打通群众‘就医问药’信息上下联通渠道,镇里配备医疗保障车方便群众用药需求,需要去县城医疗单位取药的,当天需求取药当天能完成的,有些还是冷藏药,送过去要进冰箱的,我们也及时提示和帮助。

据泗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吴宝东介绍,县人民医院每天都会把当天辖区群众所需的药品统计好,标明姓名、药品、数量等信息,统一发到“医疗保障群”,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看到后,会加紧开药、配药,如果遇到缺货、断货,会再对接上级医院调剂。涉及过敏、高血压、烫伤等药品,如遇到对温度有要求的特殊药品,还会采用低温冰袋,快速直达送到群众手中。解决了群众后顾之忧,免去了奔波之苦。

办实事:数字无言 一事一情办进群众心坎

疫情防控下的“非常时期”,为群众办实事不是简单地走过场,如何立足省、市、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聚焦群众期盼“求医问药”重点任务,泗县各医疗机构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畅通就医渠道,保障居民日常就医需求。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通过设立“黄码医院”、开通“云门诊”,为危急重症患者开通“绿色通道”等举措,多渠道保障百姓就医需求。让为民办实事呈现新的“打开方式”,泗县卫健系统各单位用暖心行动给出了答案。

据泗县卫健委医政股股长王昊介绍说,全县二级以上医疗机构2022年7月17日0-24时,收治患者普通门诊1455人次,急诊235人次,住院137人次。全县肿瘤病人化疗、靶向治疗10人次,透析185人次。全县孕妇共收治41人。自6月26日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医疗机构共收治患者普通门诊22072人次,急诊3891人次,住院2375人次。全县肿瘤病人化疗、靶向治疗230人次,透析3741人次,全县孕妇共收治681人。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开通两部医疗服务咨询专线,并成立医疗专家组,对群众就医来电进行梳理研判,分类指导,全面打通疫情期间群众看病的难点、卡点、堵点问题,两部电话24小时畅通。2022年7月17日,医疗服务咨询专线共受理各类医疗相关事项97条,咨询热点占比分别是就医占比32%、特殊用药占比30%、慢性病用药占比38%,其余均给予相应的解释。两部医疗服务咨询专线从开通至7月17日累计受理2338条求助信息。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们一切防控举措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我是党员,我先上’‘战疫有我’……党员干部时时‘在线’,汇聚磅礴之力,带动形成了战疫‘大合唱’。泗县这一波疫情防控中,卫健系统及时推出一系列硬招实措,确保群众就医服务。一桩桩‘实事’,办得扎实、办得稳当;一件件‘好事’,顺了民意、暖了民心。”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时志远说。(戴安君 刘海峰)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