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皖南5G技术急救项目,芜湖启动实施!

2022年07月19日18:23 | 来源:大江资讯
小字号

当120急救电话接通十数秒后,系统已经锁定报警患者的定位,此时,优化距离最近的急救中心站点,救护车已经驶出了大门。在救护车或急救无人机接到患者的第一时间,心电图、B超等医学影像,病患体征,病情记录等生命健康大数据,已经通过5G信息技术实时回传到后台指挥中心,院内医生通过这些数据做出相应的急救指导并提前制定抢救方案……

这不是未来电影中的场景,而是安徽省皖南地区5G空地一体化区域协同急救体系与公共卫生大数据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即将实现的应用场景。

该项目由皖南医学院牵头组织,芜湖市大数据中心、芜湖市急救中心、中国移动芜湖分公司、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协同参与研发、实施。

皖南地区将实现5G一体化区域协同急救

日前,该项目启动仪式在皖南医学院举行,标志着以芜湖为中心的皖南地区5G空地一体化区域协同急救体系建设驶上了快车道。据介绍,该项目还入选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

“对于急救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医疗急救中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为患者争取更多救治时间,这也是5G空地一体化区域协同急救体系项目最重要的意义。”皖南医学院医学信息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江资讯记者,该项目建设将在2023年9月前建设完成。

据介绍,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皖南医学院将负责项目建设总体方案设计和工作协调,牵头建立皖南地区急救大数据研究中心总部,研发皖南智慧急救大数据平台以及移动版皖南智慧急救APP等,且在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建设急救与应急救援总平台,对接数据平台、120调度系统和无人机调度平台等。

同时,芜湖市急救中心、宣城市医疗急救中心、马鞍山市紧急救援中心主要负责搭建和整合各自区域内空地一体化5G应急救治平台,建立各急救中心大数据研究分中心,做好各区域急救系统对接和协同救治联动体系,建立区域协同救护车辆转运调度机制。“后期还会将池州、铜陵、黄山等地纳入其中,在全省真正建立起皖南地区5G空地一体化区域协同急救体系。”相关负责人介绍。

另外,芜湖市大数据中心负责数据采集共享、数据安全管控、数据应用指导等工作,以及智慧急救城市化、社区化建设指导。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主要负责5G+载人、非载人医疗用途无人机研发及应用推广。

“利用5G技术低时延、便捷组网的技术优势,与医疗系统建立匹配的协同急救体系,从而实现公共卫生领域数字化建设与场景应用的无缝对接,为患者提供快速救治通道。”中国移动芜湖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主要负责搭建区域内5G应急救治网络。另外,相关责任单位负责配合皖南医学院研发及推广相应5G+智能急救系统软件及硬件。

打破院前救援信息“孤岛”现象 实现“上车即到院”

如何弥补空中救援的空白,以及扭转皖南地区地形特点形成的急救困难的现状?另外,如何克服传统的医疗急救的院前阶段无法实时有效与院内医生及专家的协调会诊?建立依托5G信息技术及大数据平台实时调度的空地一体化医疗救援体系,将打破院前紧急医疗救援的信息“孤岛”现象。

据介绍,该项目针对皖南地区多山多岭、地势起伏、物资相对匮乏、急救困难的现状,结合心脑血管等疾病多发、死亡率高等特点。运用5G、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构建皖南地区5G+智慧急救大数据平台和全景大数据视图。

在医院、应急指挥中心、急救人员、救护车等之间构建5G应急救援网络,在救护车或急救无人机接到患者的第一时间,将医学影像、病患体征、病情记录等生命健康大数据实时回传到后台指挥中心,帮助院内医生做出正确指导并提前制定抢救方案的医疗急救服务,实现远程会诊、多方联合会诊。

据相关责任人介绍,“空地一体化医疗救援体系融合了5G、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通了陆地与空中、院前与院内的救援流程,通过患者定位、120统一调度、车载会诊等功能,让急救流程中患者‘上车即入院、救护车即移动监护室、到院即可手术’。”

在急救过程中,如果遇到临时应急所需的血浆等医疗救助药品及设备,还可以实现无人机快速调度及运转。而针对转运路途遥远、路况较差的患者,系统还可以调动无人机进行快速救援,将急危重症患者转运到医院,为患者争取更多的生存机会。(周一平)

(责编:吴西露、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