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马鞍山:做优生态做强经济 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2021年12月14日16: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2月14日电(赵越)不久前,安徽省马鞍山市迎来一个鼓舞人心的好消息——该市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做法成功入选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典型经验做法,获通报表扬,并号召各地学习借鉴。

这一荣誉来之不易。作为长江南岸一座典型的工矿型、资源型城市,马鞍山经历了“先有矿后有市、先生产后生活”的建设过程,产业结构重、治理难度高。

近年来,马鞍山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坚持统筹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加快建设长三角“白菜心”。

马鞍山芦苇江湾。储灿林摄

绿色发展 聚焦生态环保高水准

初冬时节,行走在马鞍山薛家洼长江生态修复区,蓝天碧水相应,绿道纵横延展,仿佛置身一幅江南山水画。

然而多年前,这里还是“雨天满地泥、晴天满场灰”的场景。

薛家洼的蝶变,是马鞍山市聚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奋力打造“生态优”的缩影。

近年来,马鞍山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纵深开展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7+1”行动,整治“散乱污”企业719家,拆除非法码头153个、船舶修造企业34家,关闭退出矿山32座,在全国率先实现长江禁捕和渔民退捕转产,着力打造沿江1公里生态修复样板区、5公里产城融合先行区。

随着智慧环保的进一步推进,马鞍山市建立水、大气、土壤、噪声、辐射、固废、污染源、生态等八大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全面推行“环保管家”,按照环保治理规律来推进整治,做到源头治理、流域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马鞍山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38.1%,环保整改2018年以来连续3年考核居全省第一,获批国家森林城市和首批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智慧”赋能 产业升级加速度

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马鞍山还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和工业互联网,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

在宝武马钢集团,从矿区中穿梭的5G无人驾驶矿车,到产线上“大显神通”的机器人,再到被誉为“最强大脑”的马钢智园,“智造”的魅力令人赞叹。

“我们实现了信息流不落地,搬运实现了全自动化,提高了生产效率,质量一致性、稳定性也得到保证。”宝武集团马钢轨交材料有限公司制造部部长张磊说。

以钢铁等为代表的传统支柱产业在转型中焕发新活力,节能环保、新能源、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集群也在马鞍山迅速壮大。

马钢轨交数字化操控中心。人民网 赵越摄

在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公司,一期总投资20亿元的1GWH产线圆柱电池电芯产品已经下线。

“马鞍山基地是整个蜂巢能源产品品类最全的基地,包括圆柱电池、防壳无钴电池、HEV软膜电池,规划了三期项目,三期全部建成后,将形成一个集电池研发、电芯及pack生产等于一体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60亿元。”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兴旺介绍说。

“十三五”期间,马鞍山市战新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21.2%、21.7%,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5.7:52.5:41.8调整为去年的4.5:47.8:47.7。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创新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对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差别化资源配置,优先扶持资源环境效益好、发展质量高超的企业,推进高能耗、高排放企业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或转型退出。

目前,围绕新能源及汽车、智能家电、新材料、5G通信通讯、半导体、绿色食品、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马鞍山市初步形成了软件信息产业集群、LED产业集群、先进光伏制造产业集群、功能性材料产业集群、集成电路产业集群、通信通讯产业集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