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马鞍山供电公司:营商环境再优化 管理品质上新阶

2022年01月29日14: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年,马鞍山供电公司营销工作成绩显著,全口径荣获“国网百强县”1次、“国网百强所”8次、“省十强县”10次、“省三十强所”19次……

一年来,该公司深入贯彻落实网省公司营销工作部署,聚焦营销基础管理、开拓新兴业务市场、紧盯重点工作任务、狠抓关键业绩指标,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圆满收官。

马鞍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中国宝武马钢智园配电房协助检查安全用电。王强摄

贯彻重大决策部署 全力以赴做好电力保供

2021年9月29日,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到马鞍山供电公司调研电力保障工作,充分肯定该公司保障电网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工作成绩,对保障电力供应提出了要求。

据介绍,2021年下半年,受煤价高位运行、电煤供应紧张等因素影响,电网供需形势趋紧,全省出现电力供需缺口。马鞍山供电公司负责人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带队向地方政府及主管部门进行多轮次报告,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

马鞍山供电公司按照省公司部署,坚持“十到位、十不准”,积极推动政府启动重点用能单位错避峰用电及“两高”企业轮停,联合政府部门规范执行有序用电,主动走访289家企业,对马钢、长钢、盘景等重点企业驻厂服务86次。

截至2021年底,马鞍山供电公司共执行有序用电17天,日均错避峰负荷22万千瓦,最大错避峰负荷45万千瓦,执行时间最长达到16个小时,累计参与错避峰用户986户次。建立可调节负荷资源库72.1万千瓦,签约用户220户,其中成功与马钢公司签订全省最大日前可调节负荷20万千瓦代理协议。

马鞍山供电公司花雨路营业厅工作人员,为客户讲解代理购电价格明细情况。王强摄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等高对接提升获得电力

“您的用电地址是朱然路3号文化街,通过‘资源公开一体化’系统查询,雨丰226线1号环网柜距离最近,而且尚有备用间隔,我们马上连线运维人员为您确认。”2021年12月20日,在改造后的花雨路供电营业厅e+尊享服务室内,客户经理王沁清正在向马鞍山市朱然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航确定供电电源,这是马鞍山供电公司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最突出的一项工作成果。

等高对接,加快融入。马鞍山供电公司对标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汲取其中获得电力4项举措,制定马鞍山市获得电力提升方案(3.0)版,创新办电服务模式,倾注大量时间和精力对花雨路供电营业厅整体升级改造,将其打造成A级综合能源服务数字化营业厅,设立省内首个e+尊享服务室,运用“资源公开一体化”系统和现场音视频交互系统,为高压客户提供“管家式”服务,实现业务受理、现场勘查和即时答复功能,大幅压减了供电方案环节时间,为客户提供更优质、透明、便捷的供电服务。

此外,马鞍山供电公司试点开展跨省办电,编制《跨省办电一本通》,在博望、乌江等宁马毗邻区,推动服务流程标准全面协同,客户办电资料互通互认,做到供电业务“一站式受理、最多跑一次”,同步实施区域跨省配电网互联互通工程,打破地域限制,实现电力互供,有效提升客户获得电力感。

马鞍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为客户提供“供电+能效服务”。王强摄

夯实传统业务基础 温故知新开拓新兴市场

“截至目前,马鞍山供电公司数字能源平台累计签约800户,接入756户。”市场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说道,马鞍山供电公司逐步从“供电服务”向“供电+能效服务”的方式转变。

人民电业为人民。马鞍山供电公司积极承接地方政府能效管理要求,聚焦能耗数据监控、数据汇集、资源共享目标,凝聚合力建设马鞍山市数字能源平台,为企业用户提供电能展示、电量监测、耗电分析、统计报表等服务;全省首家成功接入自备电厂,实现自备电厂发电、用电数据、音视频、动环数据实时采集展示。

借助马鞍山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区位优势,马鞍山供电公司积极争取岸电合作,促成政府主管部门出台船舶岸电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实施方案,制定岸电改造计划时间表,在采石风景区打造长江航道首个绿色低碳智慧码头,建成市区公交车专属充电站,目前3个场站共计62个充电桩可同时为120辆电动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预计年充电量600万千瓦时。

开拓新兴业务的同时,马鞍山供电公司不断提质增效,夯实传统业务。经过与宝武马钢集团多轮谈判,对其自备电厂容量和收费标准重新核定,促使其退役2台6万千瓦旧发电机组,实现备用容量核增700%、备用容量费增收300%,年增净收入1.08亿元。

台区线损管理是营销基础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马鞍山供电公司强化采集运维、强化反窃电管理、强化营配贯通数据治理、强化稽查普查管理。一年来,“四个强化”管理成效显著,“计量管理指数”由2020年末的93.62%提升至99.73%,全年查处窃电1167户,追补电费及违约金886.90万元,台区综合线损率由2020年末的3.28%压降至2.41%。

2021年工作已成过往,2022年马鞍山供电公司将继续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和“三先”工作理念,凝心聚力、勇毅前行,奋力实施“一体三化”现代能源服务,为将马鞍山打造为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营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的电力服务。(胡翃 王强)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