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马鞍山供电公司:“数字管家”助力财务管控水平提升

2021年08月12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这真是解决了财务工作中一大沉疴难题!7月份暂收不明款余额又下降了15.47%,通过大数据助力暂收不明款清理工作效果非常好!”马鞍山供电公司财务部副主任王烨如是说。

马鞍山供电公司员工利用智慧共享财务平台解决“暂收不明款项”的问题。陶洋摄

电费回收是供电企业的一项重要经营工作,为方便用电客户缴纳电费,马鞍山供电公司新增网上缴费等多种渠道,但“暂收不明款项”的问题逐渐凸显。针对这一难题,马鞍山供电公司互联网办与财务部积极对接,深入探讨解决方案,将目光锁定智慧共享财务平台。

该平台是安徽省电力公司按照“业务驱动、创新引领、数字运营、精益高效”的设计需求,全面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新兴技术,建设的具备数字化能力、“云+端、中台+应用”的一体化平台。

马鞍山供电公司依托智慧共享财务平台的大数据,加强对前端业务渗透能力,充分利用智慧共享财务平台“往来管理”模块预警功能,动态、实时监测一市三县暂收不明款余额,通过数据的分类统计——占比超标单位、大金额数据、挂账时间久的数据及其它不同性质的特殊数据展开深入分析,找出重点数据有针对性地处理。

在实际应用中,工作人员根据预警结果及时下发风险提示单,督促业务部门及时清理。监测预警知动态,防控风险重整改,大数据分析与管理措施相结合、双管齐下。

据了解,暂收不明款相清理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截至2021年7月,马鞍山供电公司暂收不明款余额较上年末下降了88.17%。

电力大数据具备大量、多样、高速、价值的“4V”特点而被应用广泛。下一步,该公司互联网办将继续协助财务部将深入挖掘财务大数据“价值”特点、深度分析、创新拓展大数据业务,加强往来款项管理等多种业务,以财务数字化转型驱动公司数字化运营,有效服务战略、服务监管、服务业务、服务管理。(闫丹 周文琳 王强)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