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马鞍山

马鞍山: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打造营商新高地

2022年01月18日15: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马鞍山经开区一角。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现在已经成为助推马鞍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优环境、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马鞍山市围绕建成口碑一流的营商环境优秀城市、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的新发展定位,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手法、步法和打法,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正在构筑起一座强大的营商环境“引力场”。

“强服务促共赢,搭平台广交流”企业家沙龙活动。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高位推进有力度 改革迭代“步步高升”

营商环境是各类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好的营商环境能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而转变为生产力和竞争力。

成立顶格领导机构、完善顶格推进机制、形成顶格协调格局,用顶格思维去解决问题是一种创新更是一种态度,这是马鞍山市唱响优化营商环境“最强音”的核心支撑。

去年以来,马鞍山市聚焦顶格战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组织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专项行动。各县区、园区、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步就开始直接负责,采取多种有效方式“亲自办、陪同办、全程办”。同时建立了《市政府领导参加企业接待日活动制度》,每月安排一名市政府领导对省“四送一服”平台长期未办结问题以及日常走访收集的疑难问题进行升级调度,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营商环境这块“土壤”从来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近年来,马鞍山市连续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三个“100条”,接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至3.0版本,紧盯南京市、“杭嘉湖”以及国内标杆城市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改革动向,聚焦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获得水电气等19个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既精准对标国内一流,又体现本市特色,在“对标、创新、提升”上狠下功夫。

2021年4月7日下午,《马鞍山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3.0版)》重磅发布,主要内容包括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获得电力等19项指标共100条内容。以安徽省确定的19个营商环境指标为模板,并融入南京“100条”及“杭嘉湖”等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先进举措,更加突出“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坚持用户思维,注重客户体验,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国内最优为标杆,推进运用“互联网+”和信息化破解体制机制障碍。

这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招一式”,激发了马鞍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2021年马鞍山市新发展内资企业数量11186户,同比增长8.26%;新发展注册资本651.08亿元,同比增长19.42%。

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36万户,(去年同期3.06万户,同比增长9.82%):其中企业11230户,个体工商户2221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08户。

蜂巢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储灿林摄

简化审批有速度 项目落地“争分夺秒”

2021年10月18日,郑蒲港新区为郑蒲港新区医养服务有限公司核发郑蒲港医院一期工程施工许可证。为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加快项目落地开工,马鞍山市结合自身实际,在2021年6月印发了《关于分阶段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意见的通知(试行)》,这是全市第一张分阶段核发的施工许可证,也标志着马鞍山市在全省率先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

项目负责人告诉笔者,在本次申请过程中,仅提供桩基、基坑相应阶段的施工设计图纸和相应阶段工程的施工图技术性审查意见,不需提供全套图纸和正式的施工图审查合格证,大大缩短了施工许可办理周期,将开工时间提前了1至2个月。

压时限、缩环节、减前置、优流程,这是马鞍山加快推动项目落实落地的有效“组合拳”。

2021年以来,马鞍山市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创新企业服务工作方式,紧紧围绕群众反映较多的工程项目审批“手续多、办事难、耗时长”等问题,坚持先行先试——率先印发《关于分阶段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意见的通知(试行)》,简化审批流程;在省内率先整合上线“皖企通”直达平台,马鞍山子站“惠企通”服务平台,着力提供“一站式”惠企服务;大力支持宝武马钢、山鹰纸业等龙头骨干企业带头进行“5G+工业互联网”改造升级,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截至2021年12月,惠企通平台已录入涉企政策事项346个,各部门170个政策兑现事项已实现全程网上兑现,包含3个无感知申报。平台注册企业1287家,收到企业兑现申请1751项,涉及资金4.71亿元,平均节约办理时间45%。

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组合拳”,营造出良好的发展氛围,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2021年1-12月,马鞍山全市招商引资亿元以上新签约工业项目435个,同比增加55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1个,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全市招商引资亿元以上新开工工业项目368个,同比增加109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80个)的204.4%;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5个,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

蒙牛乳业低温鲜奶项目。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四送一服”有温度 服务企业“有求必应”

“‘四送一服’工作组为我们搭建了交流平台,市领导亲自到现场推介飞龙新材,为我们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我非常感动、很受鼓舞,看到了政府的诚意,让我们企业家深深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切,也增强了我们做优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安徽省飞龙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启龙激动地说。

在马鞍山市,与李启龙有同样感受的企业家不在少数,遇到困难就找“四送一服”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营商环境的优化不只靠数据,更需要靠口碑,我们是‘服务员’也是‘店小二’,始终坚持把企业当作‘自己人’的理念,只有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企业考虑,这样才能将‘四送一服’工作真正融入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的全过程中。”市四送一服办负责人告诉笔者,去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政策宣讲会217场,组织对接资金、人才、科技、土地等生产要素和创新项目,正式签约落地金额6.46亿元,3082人与企业达成用工协议,7个科研要素项目成功签约,收办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与诉求5506个。

马鞍山对标一流标准,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正向着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迈出坚实步伐。未来,将会有更多优质项目、更多优秀企业跃入马鞍山的发展蓝图之中。(吴衡 陶辉)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