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潜山:爱护野生动植物 人与自然共和谐

2022年03月10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安徽省潜山市以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全面推进林长制,增强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该市举行了“野生动植物科普宣教”活动,在室内活动环节,安庆师范大学教授赵凯为学生们做了一节生动的野生动植物认知科普讲座,银环蛇、黑斑侧褶蛙蛙、大鲵、竹叶参、霍山石斛……这些野生动植物让学生们惊讶地睁大了眼睛,其中有奖知识问答环节,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抢答。讲座结束后,该市组织部分学生到潜水河湿地公园观鸟屋、临水步道段开展观鸟和野生植物认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亲近自然、热爱自然,自觉爱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

潜山市拥有“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地貌格局,森林、河湖、湿地、田地,缤纷多样的生态环境决定了潜山生物多样性的丰富与繁荣。近年来,该市以生态立市主战略为统领,坚持“保护优先、规划利用、严格监管”的原则,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加大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力度,在维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取得明显成效。

该市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形成以天柱山国家森林公园、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省金紫山森林公园为主体,省板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潜水滨河、长春水库、红旗水库水利风景区及其它水源保护区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让重要自然生态系统得到最严格的保护。该市织密保护网络,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行为,严肃查处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生态系统得到恢复,一些珍稀野生动植物物种陆续被发现。近年先后在保护区发现盆距兰、银缕梅、野生梅花等珍稀植物及银环蛇等保护动物,在各地林场发现香果树等植物新分布。(黄俊 储北平)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