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乘势而上书写凤阳“双招双引”新篇章

2022年02月25日09: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总投资34.5亿元的福莱特二期、30亿元的硅谷智能一期竣工投产;50亿元的南玻光伏玻璃项目加速推进;220亿元的海螺集团绿色光伏产业园、100亿元的无锡尚德光伏组件产业园、蓝思科技新能源及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项目成功签约;建立院士、博士后工作站14家;引入人才团队18个,博士及副高职称以上高层次人才85名……

一组组数字,是鼓乡凤阳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最鲜明注脚。

近年来,凤阳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等政策机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以“双招双引”为抓手,在新阶段现代化大美凤阳建设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项目为王,精准施策,招大引强快马加鞭

推动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在项目,靠产业。2021年,凤阳县抢抓机遇,加大力度,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推动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

全力以赴争项目,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既是该县“争”的诚意,更是“必争”的决心。凤阳县用足用活各类政策资源招引重大项目,有条件的优化条件,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推动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开工项目早竣工。组建由21名县级同志负责的产业链专班,充实招商队伍、梳理招商线索、确定招商方向、制定招商计划。2月10日上午,凤阳县举行2022年一季度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暨尚德光伏组件产业园开工仪式,现场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达303.7亿元。大动作不断,大场面接踵而来,总投资220亿元的海螺绿色光伏产业园即将开工建设,100亿元的蓝思股份新能源和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将于近期正式签约。

提速提效推项目,和时间赛跑,与成效较劲。凤阳县强力开展“凤落宝地”行动,锚定“产业链”精准出击、聚焦“多渠道”精准发力、突出“专业化”精准招引,在全县形成“人人想招商、处处谈项目”的浓厚招商氛围。总投资6亿元的瞩日科技2.5GW光伏组件一期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跑出“凤阳速度”。总投资37亿元的南玻轻质高透面板、15亿元的汉韦年产9.6亿平方米SPO封装胶膜等项目加速推进。2021年,凤阳入选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从“招商引资”迈向“招商选资”,凤阳县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坚决贯彻滁州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战略部署,依托本地资源和光伏产业链长的优势,有的放矢。围绕项目备案、环评、规划等前期工作,对前置性手续“抢着办”,关键性手续“盯着办”,控制性手续“领着办”。截至目前,全县规上硅基材料企业达90家,实现年产值171亿元。

走出去请进来,“双招双引”澎湃起势

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转型”项目。近年来,凤阳县聚焦产业链招商,按下快捷键,相关产业链部门通力合作,立足该县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制定《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围绕光伏产业链、循环经济产业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产业链、高端玻璃及智能家居制造产业链、文旅商贸服务产业链、健康食品产业链六大产业链招大引强,推动产业招商取得新成效。

产业链招商有效健全完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格局。通过组建链长协调办和光伏、循环经济等六大产业链推进组,凤阳县先后对接福耀、隆基、东旭光电、正泰光伏等企业,总投资55亿元的亚玛顿大尺寸显示器、30亿元的南玻3、4号线、15亿元的宏大光伏新材料、15亿元的瞩日二期等一批项目快速落地建设,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动能显著提升。

携手以商招商,让企业唱主角,实现企业强强联合是凤阳推进“双招双引”的重要路径。该县充分发挥企业资源,借助福莱特、亚玛顿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招引尚德光伏组件、中福大明光伏组件、汉韦胶膜等产业链项目;利用产业基金引进泰和九思、中汇睿能、德珑磁电等一批新材料、电子元器件项目。

深挖投资潜力,才能更好激发无限潜能。凤阳县深度挖掘既有企业投资潜力,总投资50亿元的珍昊环保循环经济产业园、11亿元的凤玻节能玻璃、5亿元的中达矿业高纯石英砂等一批本地企业再上新项目、再添新动能。凤玻、鑫民2家本地企业顺利完成省证监局上市备案,有望今年在主板上市。

广聚贤才,激活高质量发展“智力引擎”

凤阳县坚持把服务“千亿硅谷、智汇凤阳”建设作为人才服务发展的龙头工程,通过重大重点项目、校地共建、搭建平台等模式,大力引进高端人才。

该县先后引进国内外知名专家8人,柔性引进博士及副高职称以上高层次人才75人,培养相关技术人才200名;发挥安徽科技学院在本县辖区优势,深化县内主导企业与学院建立产学研合作,通过选派博士、副教授到县直单位挂职,为凤阳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与北京大学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等高校院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20余个。通过引才“三大行动”的持续推进,相继建成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工作站5家,帮助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用心服务,尽心保障,项目落地跑出加速度

“双招双引”工作推进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营商环境优不优,落地后配套服务到不到位。近年来,凤阳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尽心尽力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把市场主体是否满意作为打造营商环境的第一标准,让市场主体真切感受到办事服务的“速度”,真切感受到有为政府的“力度”,真切感受到惠企政策的“温度”。

凤阳县持续擦亮“凤如意”营商环境品牌,30名县级负责同志、57家单位对口帮扶236家“四上”企业、88个重点项目,每月召开一次招商引资暨营商环境专题会,推出14条行政审批改革举措,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帮办代办”窗口,实现涉企事项一次性受理、一站式办结。

同时,该县坚持把千亿硅谷前线指挥部作为调度全县项目建设、会商解决问题、推进中心工作的主战场、最前沿,提级管理重大优质项目,最大限度压缩项目前期和建设时间。创新“双砂源、双气源、双电源、双水源”保障机制,定期组织要素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融资9.8亿元,减免市场主体退税费3.5亿元,全年兑现惠企政策资金超3亿元;建立常态化帮助企业招工机制,帮助招工近万人。

梧桐枝叶茂,凤凰翩翩来。一批批投资商纷至沓来,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凤阳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的信心日益坚定。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大美凤阳的壮丽画卷正在淮畔徐徐展开。(陈华斌 罗坤)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