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凤阳县殷涧镇:文明实践“接地气” 乡村振兴“有温度”

2022年02月16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凤阳县殷涧镇把建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为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引领群众、教育群众的重要抓手,聚焦群众需求,整合现有资源,倡导文明理念,开展志愿服务,培育特色品牌,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飞入寻常百姓家,使乡村振兴提供增添“温度”,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基层绚丽绽放。

推深实践阵地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深化,该镇按照基础扎实、活动内容丰富、组织管理完善的原则,整合综合文化中心、群众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党性教育馆等资源,实现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传统书画培训室、图书阅览室、市民教育室、健身活动室、文艺演出排练室、室内电影院等,所外建有占地30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成为广泛凝聚人心、弘扬乡风文明的坚实阵地。

此外,11个村级文明实践站各具特色,2021年该镇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在卸店村、殷北村、古塘村等3个村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一庄一阵地”,阵地内设“党史学习教育图书角”、简单娱乐设施等,吸引众多群众到此开展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2020年殷涧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入选凤阳县“四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殷涧镇宋集村、古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均入选凤阳县“四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培育志愿服务典型,激发社会治理活力

近日,该镇古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寒假小课堂”,殷涧镇“志童道合”志愿者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假期作业辅导;春节假期,殷涧镇“杏林春暖”志愿者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协助辖区防疫重点场所落实扫码、测温、登记等防控措施;殷涧镇“凤阳山人”文化志愿者为辖区群众免费写春联送春联,给群众送上温暖和祝福……一支支志愿服务队给群众带来幸福感,让乡村生活更有温度,在助力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殷涧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组建关爱未成年人、文明旅游、文化惠民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等1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点单配送服务,实行“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理论宣讲、法治、环保、帮扶、演艺、文化、卫生和科普等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打造了“凤阳山人”文化志愿服务、“杏林春暖”卫生健康志愿服务、“旅游天使”志愿服务、“志童道合”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品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生态殷涧,养怡之地”建设,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1年5月份,殷涧镇“旅游天使”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滁州市“月评十佳”最美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以实践促文明,以文明润乡风。该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精准化,不断凝聚文明力量,传播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振兴。

2021年,该镇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先后举办了迎新春送春联、元宵灯谜会、网上祭英烈、端午传统书画展、七夕话家风、“迎中秋、话团圆”演讲比赛、“爱满重阳”走访慰问老年人等500余场文明实践活动;结合“送电影下乡”,持续开展“百场红色电影”公益放映活动142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面向群众开展宣讲218次,受众4200余人。

通过文化传承、文艺活动、理论宣讲等形式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群众精神风貌,让村民不仅“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朱蔡银)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