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安徽“双减”下的新寒假:作业少了 欢乐多了

2022年02月10日14: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2月10日电(汪瑞华)书面作业少了,课外活动多了;亲子关系融洽了,家庭温情浓厚了……安徽“双减”下的首个寒假,让家长和孩子们感触颇深。

为了让“双减”政策落实落地,早在今年1月6日,教育部就发布了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指导学校严格控制寒假书面作业总量,鼓励布置探究性和实践性作业,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坚持规律作息、锻炼健康体魄、培养广泛兴趣、参加社会实践、分担家务劳动。

看一部英文电影、做一道拿手好菜、选一个春晚节目、管理好压岁钱、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早在寒假之初,合肥市翠庭园小学五年级学生王逸凡就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单。

寒假期间,剪纸艺术爱好者正在教小朋友作剪纸。人民网 张俊摄

当然,寒假也是培养广泛兴趣的好时机。已经10岁的合肥市蜀山区宁溪小学学生王乐毅今年上四年级,一放假,就和爸爸姚磊商量着制定了一份寒假计划。

在家长姚磊眼里:“孩子很自觉,每天除了看书、写字,还要跑步、跳绳,带他逛科技馆、图书馆和公园,还一起看冬奥会比赛,了解雪地项目知识,总之就是既要学习,更要锻炼身体,过一个健康、快乐的寒假。”

在“双减”大背景下,今年寒假对于不少中小学生来说,既有新意又有乐意。

春节逛书店成为越来越多学生的假期选择。人民网 汪瑞华摄

总体来看,题海式的寒假作业减轻了,亲子式的游玩时间增加了,更多出了不少一大家子的实践活动。而这些,与落地实施“双减”政策息息相关。

据安徽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介绍,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安徽省教育厅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加大力度督促指导各地各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吃饱”“吃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安徽省义务教育学校建立作业公示制度、控制作业时间达标比例均达100%;线上、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或注销4771所,压减率分别达100%、94.46%;“营转非”280所,完成率达100%。

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加书店开展的花环制作活动。人民网 王晓飞摄

其中,在课堂教学上提质增效,安徽省教育厅统一组织了4200多名优秀教师录制10028节优质线上课程,覆盖各学段、各学科、各版本教材;并建设11653所智慧学校,实现乡村中小学全覆盖,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同时,在作业管理上锐意创新,印发了《关于提高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出台各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及作业规范要求,分学科研制作业设计指南,并将作业管理纳入规范办学行为检查、责任督学日常监管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省首创中小学作业设计大赛,被教育部遴选为“双减”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双减”一方面减的是学生负担,一方面减的是校外培训机构。为了丰富课后服务,安徽省还将课后服务纳入2022年省政府民生工程。目前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28万余名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占比92.69%;443万余名学生接受课后服务,占比95.81%。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