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凤阳:强基固本 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30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凤阳县粮食生产84.14万吨,较去年增长1.09%;生猪出栏50.1万头,同比增长10.17%;蔬菜生产面积4.98万亩,同比增幅4.84%。”凤阳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去年以来,安徽省凤阳县以粮食安全、农产品稳产保供、农村改革等重点工作为落脚点,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十四五”良好开局,三农基础更加稳固。

产业基础不断夯实。2021年,凤阳县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安徽省首家乡村振兴银行落户凤阳小岗,殷涧镇获评全国乡村振兴工作示范案例。全县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84.14万吨。实现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6个,总数达200个。2021年新增10家滁州市级龙头企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总数达45家。府城镇获评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总铺镇万亩“五色”水果、官塘千亩瓜蒌等57个乡镇特色产业示范点逐步培育做大做强。

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凤阳县2021年度新建高标准农田6万亩,完成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9.68万亩。农业机械化装备总量达13.95万台、总动力达131万千瓦。完成水库除险加固8座、危桥改造3座,新建农村供水管网374公里。投入3.45亿元,新建123公里“四好农村路”。总投资超20亿元的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工程正在加速推进,8个安置点建成投入使用,5000余户居民顺利搬迁入住。

人居环境优化改善。2021年度,凤阳县投入1.6亿元,完成11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和38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的建设,示范带动全县域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高标准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完成农村改厕5300户,全县57座存量污水处理厂(站)全部实现正常运营,有效净化农村水环境。全面普及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实现综合利用率96%。2021年度,对凤阳境内最长的河流濠河进行的五期治理提升工程实现全面完工,经过“通肠洗胃”后的濠河,大大降低了内江风险,使这条长期困扰凤阳人民的烦心河变成水清、岸绿、河畅的“母亲河”。(殷兆松)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