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新闻>>凤阳

安徽凤阳府城镇:社区小舞台,文化惠民生

2021年12月14日08:5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过去空闲时总是觉得很无聊,现在好了,我们经常去鼓楼广场看泗州戏,非常开心。”今年73岁的安徽省凤阳县府城镇楼西社区居民金留生与老伴一起坐在广场石凳上看戏,高兴得合不拢嘴。

楼西社区特色品牌“戏曲爱好者”志愿服务队。凤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凤阳县府城镇,有一支民间自发成立的群众文化艺术团,经常活跃在人民群众中间,他们以文艺节目的形式自觉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用公益“小舞台”演绎着文化惠民生的事迹。这支文化宣传队就是凤阳县老体协府城镇楼西社区“戏曲爱好者”志愿服务队。

据府城镇楼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介绍,楼西社区“戏曲爱好者”志愿服务队由文艺爱好者肖绍印等人发起并创办。起初,肖绍印看到社区许多老年朋友爱好传统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泗州戏,却无处观看,便和部分剧团退休人员商议,组织成立了楼西社区“戏曲爱好者”志愿服务队。该服务队以“乐民”为宗旨,以戏会友、积极传承弘扬非遗传统文化,坚持每周在城市鼓楼广场等地免费为群众演出。

演出现场。凤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除了演出传统剧目,他们还积极创作新曲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移风易俗、绿色环保、文明新风等宣传。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志愿服务队还定期举办“非遗文化进小区”戏曲知识讲座,为喜爱戏曲的市民讲解泗州戏的历史和在凤阳的发展变迁过程,让“非遗”进社区,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受到社区居民欢迎。

通过致力于“非遗”文化传承,坚持文化服务走进基层、常在社区,他们把欢乐带给群众,在丰富老人业余文化生活同时,拉近邻里距离,也进一步推动了和谐社区建设。(殷兆松、陈金梅 )

(责编:苏恒、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