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凤阳临淮关镇:发展电商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25日11: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安徽省凤阳县临淮关镇聚焦互联网电商产业发展,有效发挥市场作用,壮大电商产业经营主体,培育电商品牌,改善基础设施,带动了全镇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赋能乡村振兴、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

产业“旺”起来

临淮关镇大力拓展销售渠道,鼓励电商企业开展直播销售,拓展线上销售渠道。镇里专门成立帮扶中心,定期组织品牌运营、产业提升、金融服务、渠道营销等专业化培训,让电商园区企业看到电商直播为农业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经济增长点,积极推进“临淮湾城”5G等配套设施建设,抢抓机遇,让新理念、新模式的变革真正成为产业发展新动能。

乡村“美”起来

围绕电商产业新经济,临淮关镇持续改善基础设施,支持符合条件的冷链物流项目建设,支持产地冷库、大型消费城市公共配送冷库以及冷链物流信息化等项目建设;对涉农电商企业、农产品流通企业建设改造与电商发展相关的流通设施设备等,给予相应政策支持;全力推进客运、物流、邮政、快递等为一体的农村综合运输服务站点建设。

农民“富”起来

以镇为核心构建全县物流体系,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支持建成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和乡村物流体系,充分利用园区京东、顺丰、韵达、邮政等物流企业资源,积极开展合作对接,拓展农副产品外销渠道,提升本地农产品外销能力,努力助农增收致富。引进和扶持电商物流企业设立农产品直采中心、中转集散中心等,在重点点位设立服务站,实现电商产品外运提速增效、降低成本,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有力拉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政策活力“足”起来

临淮关镇聚焦电子商务,全面助推乡村振兴。通过优化政策环境,奠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基础。充分利用政策资源,整合商务、供销、农林、就业等相关部门支持扶持电商发展,切实落实扶持政策,吸引电商企业和项目落地,持续推进“双招双引”,帮助群众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加大协调加大小额贷款发放力度,化解电商融资难问题。

截至目前,凤阳县临淮关镇电商经营企业发展近40家,产值超500万元的电商经营主体6家。临淮关镇还荣获省“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示范镇、示范村”称号,全镇电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发挥了强有力的拉动作用。(张晓云 殷兆松)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